海归回国已是物是人非 且把加拿大当故乡

发表:2011-09-0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与老父亲通电话,闲唠家常,父亲问起晚上吃的啥饭。我说吃的酸菜炖海蛎子和玉米馇子粥。父亲又问你哪来的酸菜和玉米馇子,你自己会做吗?我说都是从加拿大超市里买的。父亲听后笑了,说你那里怎么什么都有,一点也不像在国外。后来又与小侄女聊天。小侄女正读高三,明年高考。为了缓解她的精神压力,我就有意识地多和她聊一些娱乐新闻什么的,从谍战剧、青春剧,到那些知名的综艺节目,从影视明星到歌星球星,聊了个不亦乐乎。最后小侄女奇怪地问我,你怎么知道这么多国内的新闻,你到底是不是在加拿大?

全球一体化,这是近几年才兴起的关于经济的名词。其实如果我们稍微留意一下周围的事物就会发现,一体化的已经不仅仅限于经济这个领域了。就说吃的,在多伦多的超市里,我们可以很轻松地购买到中国的南方、北方,以及亚洲、欧洲等等全球各地的食品,而很多食品即便在家乡的超市里也几乎不可能见得到。至于文化方面,无所不能的互联网可以让我们随时随地了解到世界各地发生的一切新闻。网络电视、卫星电视又能够使我们及时追踪国内、外最新上映的影视节目。所有的这一切都极大地拉近了我们与国内亲人进行交流沟通的距离,这也在无形中帮助我们化解了不少心中的那份思乡之苦。

可现实是无法回避的,我们终究还是身在千里之外,这里到底还是一片陌生的土地,而与之相随的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我们是否能够立足于此,我们如何才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尽管每个人都会有着各自不同的答案,可我们必须明白,如果要想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们就必须得适应这里的阳光、雨水,还有风沙。否则,我们就只能整日摇摇摆摆,每天在走与留之间徘徊不前,最终不得不发出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慨叹。

老王是我在温哥华时的房东,东北人,很豪爽,来加拿大之前是国家某运动队队医,医术在当地也颇有名气。来到加拿大之后,由于语言和执照的原因,他已不太可能再做回本行。无奈之下,最后只能在一家按摩院做一个医疗按摩师。老王是一个思乡情绪很浓的人。由于我们是同乡,所以有事没事他总爱找我聊天,聊天的主题经常是怀念家乡的那些风味小吃,风土人情等等。他也经常同我讲起以前的辉煌经历,一副郁郁不得志的样子。有时说起家里年迈的父母,眼睛里俨然可见闪烁的泪花。

老王的这种心态大大阻碍了夫妻之间的交流。老王的太太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她始终相信世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把心稳下来,就一定会有所成就,因此老王的太太就很看不惯老王的行为。于是两口子就经常为一些琐碎的事情吵架,再加上温哥华冬日里连绵阴雨的影响,老王最后竟然得了抑郁症。眼瞅着整个人就要崩溃了,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为了缓解老王的情绪,两口子一商量,老王就选择了回国治病疗养。

老王在回国之前其实在加拿大已经住了有七、八年之久。回去之后,老王才发现家乡已经日新月异,和他印象中的家乡早已是天差地别了。旧时的好友在经过了这么多年之后,虽说还念及旧情,偶尔还一起吃吃饭、喝喝酒什么的,但也仅此而已,大家一起可聊的共同话题实在是少之又少。一段时间之后,大家各忙各的,联系就逐渐地少了起来,让老王油然生出一种相见不如怀念的感觉来。这么着住了半年多之后,毕竟还是割舍不下对温哥华的妻子和一双儿女的思念,老王就回来了。回来之后,老王跟我说:“没回去的时候,心里想念得不行,恨不能一步跨回去。回去之后才发现,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我算想明白了,中国人常说,既来之则安之,其实我们既然决定居留在这里,就不应该再三心二意,就应该实实在在地把这里做为我们的故乡。”而经过这一番折腾之后,老王就彻底断了再迁移回去的念头,病也一点点地康复了。

后来,在我们决定搬到多伦多的时候,老王两口子为我们送行。临别的时候,老王说:“不管走到什么地方,如果你想顺顺当当地,想有所发展,你就必须把那里作为你的家乡,如果你始终把自己当作外来客来对待,无法定下心来,那么你就像是一个走钢丝的,虽然也会向前,可因为你一直是悬在空中,所以始终还是颤颤微微地,永远也不可能大步向前,搞不好还有掉落下去的危险”。

来源:博訊新聞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