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北京连番〝洗礼〞香港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1-09-0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两个月内,北京两大要员连番来香港〝轰炸〞,让香港民众体验到〝第二管治队伍〞的厉害。

这两大要员,一个是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一个是政治局常委兼副总理李克强。一个六月中旬来港,一个八月中旬来港。他们不但在香港指手画脚,视香港的〝高度自治〞如无物,而且中间的两个月并非平静无事,王光亚还两次对香港的重要事务发表意见。

一次是他在回到北京后不到一个月,在北京接见工联会访京团时,破除在香港时忍住不讲的有关对下一届香港特首的看法,首度提出未来特首的三个条件,第一是要爱国爱港;其次要有较高的管治能力,搞好香港经济;第三是需获得市民支持。其实,最重要条件就是北京认可,其他都是假的。所谓〝爱国爱港〞,当然是北京认可的标准,一言以蔽之,就是最听北京的话者。至于〝获得市民支持〞,则是榜尾,也就是在一堆北京认可的〝疑似特首〞的烂苹果中,选择〝烂度〞稍轻者。〝认可〞排在最后,是北京否定民众普选特首诉求的必然。但就是这些话,也造成了〝疑似特首〞诸君为表明自己符合条件而火拼,吃相难看。

再一次是七月下旬,王光亚于北京与六十名赴京参加〝大学生外交夏令营〞的香港学生对话,被问及香港当前面对的深层矛盾为何时,王光亚主动提及香港师承英国的公务员制度,培养出的公务员水平虽高,但只懂接受及执行指令,未能培养对香港未来发展,加以政治上设计和长远规划的人才。他因此得出〝成也英国,败也英国〞的结论。对香港公务员的否定,严重打击香港公务员的士气,更是否定了基本法中对香港公务员的有关规定。为何香港公务员在英治时期呱呱叫,到了回归以后就败了?还不是因为〝波士〞不同了?各式官员对香港指手画脚,才使公务员无所适从。〝一国两制〞就已经难以捉摸,再一个高度自治,也无法用尺来量度。

这些都引起香港人的大反弹。在香港主权转移十四周年前夕,由中文大学与香港大学分别做出的不同议题的民调,得出相同的结论。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的〝回归前后生活情况比较〞的民调显示,过半港人认为目前的生活质素、经济状况和政府管治皆不如回归中国之前。有52.1%的受访者表示,现时的生活质素较回归前差,认为较回归前好的只有17.5%。对比回归前的经济状况,有57.9%的受访者指现时香港的情况较差,认为变好的只有18.3%。在政府管治方面,表示目前情况比回归前差的受访者比率更高达66.2%,认为目前较好的则只有10.1%。这里不止经济,更有政治。

更严重的,也是北京最介意的,由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发布的调查显示,若把〝香港人〞和〝中国人〞的身分进行对立比较,香港巿民中无论是狭义或广义地自称为〝香港人〞的比率,都比狭义或广义地自称为〝中国人〞的比率高,二者大约有二十至三十个百分比的差距。若以零至一百分的〝身分认同指数〞计算,香港巿民对〝香港人〞的感觉最强,然后是〝亚洲人〞、〝中华民族一份子〞、〝中国人〞、〝世界公民〞;认为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的则不幸敬陪末座。

因此七一大游行,不但有二十二万人上街,不但出现中华民国国旗,还有港英时期的香港旗帜〝龙狮旗〞,充分说明香港人对英国人统治的怀念。这些都显示中国收回香港时〝洗刷百年耻辱〞的豪言壮语,早在主权交接那天的倾盆大雨中泡汤了。可是共产党〝伟光正〞的心态,不但对这些没有反省,王光亚对公务员的否定,正是推卸责任的一种表现。而两年多前开始准备〝第二管治队伍〞出笼的〝规划〞,更加紧王光亚推出否定公务员的言论。

由于香港反应的强烈,据报王光亚受到顶头上司习近平的批评。这次李克强莅临香港,第一天就去拜访公务员家庭,男户主就要退休,李克强同他们谈话时,就迫不及待称赞香港公务员做得好,〝是很优秀的团队,为香港繁荣稳定,起了很重要作用〞。但是综观其他方面,李克强的访问还是失败。

在中共领导人中。李克强一直比较低调,好处就是不喜欢作秀而令人反感。但是他的为人如何,观念如何,民众也就不甚了解,尤其是外界。香港作为全球资讯中心,是他可以大展身手的地方,可惜他浪费了这个机会,还摆不脱共产党那一套模式,没有给人〝清新〞的感觉,也没有给人感觉到共产党有改革意愿。

第一,李克强带了一堆〝政策〞当作〝礼物〞给香港,号称以六大范畴三十六招全方位〝挺港〞,其中最重要的是给予香港〝独家生意〞的,是容许香港的人民币以FDI(外商直接投资)形式回流内地,以及透过RQFII(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解除人民币〝滞港〞没出路的问题。〝港股直通车〞议题就此得以死去活来:二零零七年八月北京宣布将放行〝港股直通车〞,香港股市飙升,恒生指数站在三万点以上,但是两个多月后温家宝收回承诺,港股暴跌。这次礼物再次送来,已经时不我予,李克强离开的第二天,恒生指数跌穿两万点。

第二,李克强在香港指手画脚,〝教育〞香港特首要关心民生问题,与王光亚调子一样。北京似乎在讨好香港人,就是他们关心香港人的疾苦,但是却拒绝与民主派接触,给香港人的印象,就是要取代香港的第一支管治队伍。如果连民生问题也要北京插手,还有什么不可以插手的?政治问题不是更可以振振有词的插手?

第三,特区政府动员两三千的警力来保护李克强,警员人数比几十名出来抗议的人数不知多了多少倍?动不动就清空拉人,使李克强的〝亲民〞行为变成〝扰民〞,效果相反。例如用暴力阻挡记者的采访,穿上六四上衣的行人被警察抓走,参加香港大学的百年庆典还抓走并禁锢香港大学学生;导致香港记协组织黑衣游行抗议,香港大学学生也准备罢课,校长徐立之被迫批评警察手法不当。

产生这些问题有诸种因素:

一,北京一直以〝恩赐〞的观念来对到香港,党报与亲共媒体大肆鼓吹〝送礼〞。这种做法其实损害了香港人的尊严,把香港人当作要饭的乞丐;也导致特首的懒惰,一切困难请求北京解决。香港公务员不善于规划,正是北京造成的,可谓〝成是英国,败是中国〞。

二,中国政府给香港人的礼物,多为金融政策,根本不是香港低下阶层需要的〝燃眉之急〞,不是有助于缩小,而是扩大贫富差距,那些金融大鳄有更多机会翻云覆雨为自己谋利。共产党毫无同理心,小百姓当然也不会感谢。

三,中共的一党专政,势必把民众当成敌人,因此视民众为反抗他们的〝暴民〞。加上他们胸襟狭窄,不能容忍一切抗议行动,甚至不能看到,不能听到,特区官员充分掌握这些领导人心理,所以执行起来〝宁左勿右〞,免得丢掉自己的乌纱帽。连号称主权独立的台湾,都不能让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看到中华民国国旗而抓人,中国记者到木栅动物园拍摄熊猫也得把大门顶上的国旗降下,何况香港这个〝殖民地〞?

只要中共体制不改,再多的〝洗礼〞也无法解决中港矛盾,而是随时间而加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