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北京連番「洗禮」香港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09-0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兩個月內,北京兩大要員連番來香港「轟炸」,讓香港民眾體驗到「第二管治隊伍」的厲害。

這兩大要員,一個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一個是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李克強。一個六月中旬來港,一個八月中旬來港。他們不但在香港指手畫腳,視香港的「高度自治」如無物,而且中間的兩個月並非平靜無事,王光亞還兩次對香港的重要事務發表意見。

一次是他在回到北京後不到一個月,在北京接見工聯會訪京團時,破除在香港時忍住不講的有關對下一屆香港特首的看法,首度提出未來特首的三個條件,第一是要愛國愛港;其次要有較高的管治能力,搞好香港經濟;第三是需獲得市民支持。其實,最重要條件就是北京認可,其他都是假的。所謂「愛國愛港」,當然是北京認可的標準,一言以蔽之,就是最聽北京的話者。至於「獲得市民支持」,則是榜尾,也就是在一堆北京認可的「疑似特首」的爛蘋果中,選擇「爛度」稍輕者。「認可」排在最後,是北京否定民眾普選特首訴求的必然。但就是這些話,也造成了「疑似特首」諸君為表明自己符合條件而火拚,吃相難看。

再一次是七月下旬,王光亞於北京與六十名赴京參加「大學生外交夏令營」的香港學生對話,被問及香港當前面對的深層矛盾為何時,王光亞主動提及香港師承英國的公務員制度,培養出的公務員水平雖高,但只懂接受及執行指令,未能培養對香港未來發展,加以政治上設計和長遠規劃的人才。他因此得出「成也英國,敗也英國」的結論。對香港公務員的否定,嚴重打擊香港公務員的士氣,更是否定了基本法中對香港公務員的有關規定。為何香港公務員在英治時期呱呱叫,到了回歸以後就敗了?還不是因為「波士」不同了?各式官員對香港指手畫腳,才使公務員無所適從。「一國兩制」就已經難以捉摸,再一個高度自治,也無法用尺來量度。

這些都引起香港人的大反彈。在香港主權轉移十四週年前夕,由中文大學與香港大學分別做出的不同議題的民調,得出相同的結論。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的「回歸前後生活情況比較」的民調顯示,過半港人認為目前的生活質素、經濟狀況和政府管治皆不如回歸中國之前。有52.1%的受訪者表示,現時的生活質素較回歸前差,認為較回歸前好的只有17.5%。對比回歸前的經濟狀況,有57.9%的受訪者指現時香港的情況較差,認為變好的只有18.3%。在政府管治方面,表示目前情況比回歸前差的受訪者比率更高達66.2%,認為目前較好的則只有10.1%。這裡不止經濟,更有政治。

更嚴重的,也是北京最介意的,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發布的調查顯示,若把「香港人」和「中國人」的身份進行對立比較,香港巿民中無論是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香港人」的比率,都比狹義或廣義地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高,二者大約有二十至三十個百分比的差距。若以零至一百分的「身份認同指數」計算,香港巿民對「香港人」的感覺最強,然後是「亞洲人」、「中華民族一份子」、「中國人」、「世界公民」;認為自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則不幸敬陪末座。

因此七一大遊行,不但有二十二萬人上街,不但出現中華民國國旗,還有港英時期的香港旗幟「龍獅旗」,充分說明香港人對英國人統治的懷念。這些都顯示中國收回香港時「洗刷百年恥辱」的豪言壯語,早在主權交接那天的傾盆大雨中泡湯了。可是共產黨「偉光正」的心態,不但對這些沒有反省,王光亞對公務員的否定,正是推卸責任的一種表現。而兩年多前開始準備「第二管治隊伍」出籠的「規劃」,更加緊王光亞推出否定公務員的言論。

由於香港反應的強烈,據報王光亞受到頂頭上司習近平的批評。這次李克強蒞臨香港,第一天就去拜訪公務員家庭,男戶主就要退休,李克強同他們談話時,就迫不及待稱讚香港公務員做得好,「是很優秀的團隊,為香港繁榮穩定,起了很重要作用」。但是綜觀其他方面,李克強的訪問還是失敗。

在中共領導人中。李克強一直比較低調,好處就是不喜歡作秀而令人反感。但是他的為人如何,觀念如何,民眾也就不甚瞭解,尤其是外界。香港作為全球資訊中心,是他可以大展身手的地方,可惜他浪費了這個機會,還擺不脫共產黨那一套模式,沒有給人「清新」的感覺,也沒有給人感覺到共產黨有改革意願。

第一,李克強帶了一堆「政策」當作「禮物」給香港,號稱以六大範疇三十六招全方位「挺港」,其中最重要的是給予香港「獨家生意」的,是容許香港的人民幣以FDI(外商直接投資)形式回流內地,以及透過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投資A股,解除人民幣「滯港」沒出路的問題。「港股直通車」議題就此得以死去活來:二零零七年八月北京宣布將放行「港股直通車」,香港股市飆升,恆生指數站在三萬點以上,但是兩個多月後溫家寶收回承諾,港股暴跌。這次禮物再次送來,已經時不我予,李克強離開的第二天,恆生指數跌穿兩萬點。

第二,李克強在香港指手畫腳,「教育」香港特首要關心民生問題,與王光亞調子一樣。北京似乎在討好香港人,就是他們關心香港人的疾苦,但是卻拒絕與民主派接觸,給香港人的印象,就是要取代香港的第一支管治隊伍。如果連民生問題也要北京插手,還有什麼不可以插手的?政治問題不是更可以振振有詞的插手?

第三,特區政府動員兩三千的警力來保護李克強,警員人數比幾十名出來抗議的人數不知多了多少倍?動不動就清空拉人,使李克強的「親民」行為變成「擾民」,效果相反。例如用暴力阻擋記者的採訪,穿上六四上衣的行人被警察抓走,參加香港大學的百年慶典還抓走並禁錮香港大學學生;導致香港記協組織黑衣遊行抗議,香港大學學生也準備罷課,校長徐立之被迫批評警察手法不當。

產生這些問題有諸種因素:

一,北京一直以「恩賜」的觀念來對到香港,黨報與親共媒體大肆鼓吹「送禮」。這種做法其實損害了香港人的尊嚴,把香港人當作要飯的乞丐;也導致特首的懶惰,一切困難請求北京解決。香港公務員不善於規劃,正是北京造成的,可謂「成是英國,敗是中國」。

二,中國政府給香港人的禮物,多為金融政策,根本不是香港低下階層需要的「燃眉之急」,不是有助於縮小,而是擴大貧富差距,那些金融大鱷有更多機會翻雲覆雨為自己謀利。共產黨毫無同理心,小百姓當然也不會感謝。

三,中共的一黨專政,勢必把民眾當成敵人,因此視民眾為反抗他們的「暴民」。加上他們胸襟狹窄,不能容忍一切抗議行動,甚至不能看到,不能聽到,特區官員充分掌握這些領導人心理,所以執行起來「寧左勿右」,免得丟掉自己的烏紗帽。連號稱主權獨立的臺灣,都不能讓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看到中華民國國旗而抓人,中國記者到木柵動物園拍攝熊貓也得把大門頂上的國旗降下,何況香港這個「殖民地」?

只要中共體制不改,再多的「洗禮」也無法解決中港矛盾,而是隨時間而加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