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贷或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图)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1-09-08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下的民间借贷不论是规模还是利率都几近“疯狂”。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情况无法偿还,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不是没有可能的。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目前,自然人、企业法人、上市公司、商业银行、公益基金都参与到民间借贷或者高利贷之中。以往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民间借贷规模较大,但现在经济落后的地方也开始疯狂放贷。民间借贷规模空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目前沿海地区约有3万亿元的银行贷款流入民间借贷市场。按照这个推理,加上中西部地区,全国应该不低于5万亿元。如此大规模的民间借贷资金,其中大部分是来自银行贷款,途径有三:一是商业银行将信贷资金直接拆借给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在浙江已经有四大行如法炮制了;二是个人利用自己的住房等不动产抵押从银行贷款后投入到高利贷里;三是上市公司凭借被银行青睐的优势,从银行借到低息贷款转手高息贷给开发商等企业。截至8月31日,64家上市公司的170亿元委托贷款大多流向了中小制造企业和房企。

有专家认为,民间借贷是社会融资的有益补充。这个观点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不能演变成高利贷,不能一哄而起全民放贷;否则,就不是有益补充而是一剂毒药。目前的民间借贷大多是高利贷性质,有一少部分是高息性质,即年息12%至24%。高息借贷、高利贷正在抬高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使得经济效率越来越低、回报越来越少,正在酿造巨大金融风险。更加可怕的是,极有可能引发中国式次贷危机。我们需要从“根”上来观察风险,即高息借贷和高利贷的最终承受者的偿还本息能力如何?如果高利贷贷给了根本没有偿还能力的主体,一旦到期违约,那么,整个高利贷链条就会断裂,必将发生金融风险。

众所周知,目前弥漫全国、进入癫疯状态的高利贷最终承受者是中小型房企、中小微型企业。房地产调控力度正在加大,中小房企度日如年,如果寻求高利贷支持,那是自取灭亡。中小微型企业经营状况更是堪忧,温州、宁波等地最近就接连出现企业老板“跑路”现象。可以说,依照中小企业和房企目前的状况,根本承受不了月息高达10%甚至20%的高利贷。高利贷到达最终承受者的中小企业那里,都经过了许多层级,而所有层级的命运都掌握在最终使用资金的中小企业手里。如果中小企业和房企难以归还本息,高利贷链条就要断裂,风险就要爆发。从目前来看,巨额信贷资金通过各种途径进入高利贷,最终不排除引发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我们注意到,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2日对华尔街17家金融机构提起诉讼,称这些大银行通过提供不实房贷信息,在过去几年里向政府支持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出售了价值近2000亿美元的高危房贷及抵押贷款担保证券,导致“两房”巨额投资损失,要求银行赔偿“两房”损失的本金、利息并支付罚金等。这个起诉抓到了“根本”。美国次贷危机的罪魁不是“两房”,也不是次级债这个形式本身有问题,而是“根”坏了,即商业银行把贷款贷给了不具备条件、风险很大、不能归还贷款本息的借贷者,借贷者在贷款到期后不能归还,开始违约,从而引发次贷危机。这与中国目前的高利贷贷款对象非常类似。

有一个规律是,只要一哄而起、全民参与到资本投机里,即预示着巨大风险、巨大危机将不期而至。今天的全国、全社会、全民参与高利贷,同样预示存在爆发中国式次贷危机的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