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台上唱红 儿子台下逞凶(视频)

发表:2011-09-10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6日晚北京海淀西山华府小区,一辆无照宝马和牌照晋O 00888的奥迪车主,在小区门口暴打一对夫妇,不理会求饶和其5岁孩子的哭喊,叫嚣“谁敢打110!”。夫妻二人头破血流,共缝11针,目前仍在急诊室接受治疗。

打人者被100多业主围住,后被闻讯赶来的民警逮捕。宝马有人民大会堂临时车证,车里还有冲锋枪,万幸的是最后证实只是一把高仿真的玩具枪。另据核实,宝马司机名叫李天一,15岁,无驾照,系著名歌唱家李双江、梦鸽夫妇之子。“晋O”车牌为套牌。

事发后,此事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如此恶少让人不禁想起了《水浒传》中假借高俅权势而横行无忌的高衙内。不同的是,此次平头百姓们并没有忍气吞声,默然不顾地听之任之。事件中,不仅有好心人好生看管抚慰受惊的孩子,更有业主不顾危险对肇事者进行围追堵截,报警直至恶徒被擒!这让人在为恶行而义愤填膺的同时,也感到了一丝人性的温柔与善良,久违的社会道德力量呵~

事后想一想,李天一之所以做出如此恶行,跟其父李双江的家庭教育方式不无关系。我们常说,养不教,父之过。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尤其是德行的发展,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而李先生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的呢?

据四年前新华社刊发的一篇访问稿显示,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儿子沉迷于玩乐这一问题时,李表示:“玩是孩子的天性,我舍不得打儿子。”“有时真想打,但不能打,劝说,我们吓唬一下。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他思维非常灵敏,英语单词随便就能记几千个”“孩子一定要全面发展”等等。

从这些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到“老父亲”对幼子的疼惜溺爱之情。这也难怪,李出身贫寒,靠着一副好嗓音而获少将军衔。与妻子梦鸽是师生恋,老夫少妻,57岁的时候才得了李天一,溺爱是在所难免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有望子成龙的良好愿望,但缺乏教育和管束,对孩子不合理的行为听之任之,无疑是造就李天一任性妄为性格的重要原因。

而李双江的这种做法并非孤例,即便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在家庭教育之中也往往存在着相同或者类似的做法。对于孩子,我们往往只注重智力方面的发育,只关注技能和学习方面的状况。只要这方面做的好,德行方面有些小毛病也往往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默许态度。孩子嘛,还小,不懂事……

这种方式显然忽略了对孩子心灵的教育,善智的开启。做事先做人,如果无德,才能越大对社会危害也就越大。一个不懂得规束自己不良行为的人,对这个社会来说只能是有害无益。试想一个无脑人,同时又拥有无可匹敌的力量,那将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情呢。

“俭以修身,静以养德”这是诸葛亮《诫子书》里的名句,放到今天依然有其十分积极的教育意义。正像李双江所述,李天一自幼聪颖,5岁便是北京申奥形象大使,成长过程中又不断接受众多名师指点,在钢琴、书法、体育等领域多有斩获。但小小年纪便开着由几十万改装的宝马车,心中稍有不顺就出手伤人。这显然是李式家教缺乏德育,缺乏对孩子善智开导同时又对其行为大加金钱刺激的结果。

在访谈录中,李先生表示“这代人是我们的希望,这是中国人的希望”。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李天一们无疑并不是中国的希望,耻辱还差不多。但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拯救李天一们以及将来的受害者。让教育回归人性,回归道德便是迫在眉睫,急需实施的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财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