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皇券过山榜”(组图)

发表:2011-09-1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评皇券牒》


“评皇券过山榜”

皇券牒》俗称《过山榜》,又名《盘王券牒》、《瑶人榜文》。它是信奉盘瓠为始祖、被称为“过山瑶”的瑶族人民世代流传和珍藏的一种记载本民族历史的文献。

据统计,目前在国内外共发现《评皇券牒》一百余件,均用汉文书写,计其称谓有二十余种;版本除手抄本外,还有少量的木刻印、石印和油印本;大多数券牒都誉抄或刻印于竹纸之上,也有少量誉抄于白布、绢绸之上;装璜式样有长卷式、折叠式和书本式三种;有些券牒四周绘有精美的花纹图案,末端画有彩色神像和盖有红色园印或方形大印,印文难以辨认。据其体裁、内容,可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称为瑶族《评皇券牒》、《盘古皇圣牒》《白箓敕帖》的牒本,其内容较完整,篇幅一般为六、七千字,冗长者达一万三千余字,流传量多面广,堪称券牒正本或古本;另一种是称为《过山榜》、《瑶人榜文》的券牒,其内容较简短,篇幅一般为四、五千字,短者仅几百字,为券牒之简本;再一种是称为《瑶人分基来路总图》、《十二姓瑶人来路祖途》、《瑶人出世根底》的文献,只引用盘瓠故事,记述祖先族谱等情况,与前两种的类型区别较大,不属《评皇券牒》范畴,但瑶族群众常将其当作卷牒收藏。据有关学者和专家考证,《评皇券牒》为唐宋王朝统治者用以招抚瑶族先民入籍的券牒文照,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评皇券牒》对瑶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族意识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民族意识方面更为明显。长期以来,瑶族人民在反对民族压迫、民族剥削,捍卫民族生存的斗争中,一直把它作为维护民族权力,争取民族平等的武器和凭证,因而被瑶族群众视为传家之宝。

《评皇券牒》虽名称各异,版本多样,长短也不尽相同,但其内容基本上包括了关于瑶族起源的盘瓠故事、瑶族先民的迁徙和封建王朝授予瑶族先民名义上的官爵及瑶族耕种山场、蠲免国税夫役等『特权』;有的券牒文后还附上本地历史事件和当地山林土地的占有划分的记载及本姓氏的宗支谱系。因此,它为研究瑶族的早期历史和唐宋王朝的民族政策,提供了重要史料;同时,对于人们认识和了解瑶族人民开发祖国南部山区的贡献以及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