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周年祭 网民回忆反思当年言论

发表:2011-09-1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眼9.11恐怖袭击事件过去十年,许多中国民众作出反思;香港市民则对特首在九一一发表的“包容多元论”提出反驳。

今年的九月十一日是美国九一一恐怖攻击十周年,大陆香港媒体都相继刊登了关于911事件10周年的报道,不少是对恐怖主义的反思。许多中国网友在微博和社群中探讨对该事件的理解,以此纪念。也有人对当年9.11事件发生时,愚蠢庆祝欢呼的行为后悔。

讲师张志友在新浪说道“9.11十年了,事发当时身边很多人愉悦和调侃;美国人在废物中找尸骨后送还家人。而四川大地震当局做法,撒谎—撒谎—撒谎,掩埋—掩埋—掩埋。”

十年前,在北京大学念书的香港妇女参政网络主席刘家仪星期一回忆起当年情景时告诉本台记者:“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间,我们跑去看电视,我看见飞机撞向大楼,很恐怖,虽然说我身处在北京大学的食堂,但是感觉更是很恐怖的,有人鼓掌喝彩,说他们活该,我觉得这是人性吗?这居然是专制政府培养的天之骄子吗?好歹也是北大的学生,那也是人命,911对于我来说就是两个记忆,一个是飞机撞向大楼,一个是饭堂里的欢欣鼓舞。”

网友宁波曼联十号在微博写道 :“十年前的今天,我看到9.11新闻,充满爱国主义,激动兴奋,幸灾乐祸,前南使馆被炸、南海撞机,于是称之为美帝国血淋淋的报应;十年后,我尊重和悼念每个逝去的生命,谴责在中国亦或是在美国对生命、尊严无底线地践踏。"

云南独立作家许晖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我觉得这是一种个人思想转变,首先这只跟个人有关系,也反映了比较大的思潮转变,10年前可以用民族主义蒙蔽很多年轻人,10年后民族主义已经不能蒙蔽年轻人的双眼。”

四川作家宋石男在博客发表文章表示:“觉得美国比中国更进步,可以说上一千条理由。而在今天,说一条就够了——他们从来没有鬼扯过什么多难兴邦,但是灾难让他们更强大、更凝聚、更宽容。譬如,就在.911遗址200米远,纽约市去年批准建设了伊斯兰文化中心和清真寺。《南周》说的不错:9.11证明自由、宽容和人性构筑美国不可动摇的立国之基。

香港特首曾荫权在九一一十周年当天在社交网络“香港特首办”专页上发表文章表示,他个人从“九一一”事件得到的训诫,是偏隘、不宽容的思想会滋长仇恨与罪恶。他说,深切体会到能够在香港这样一个和平、包容和多元的社会生活,是多么宝贵和幸运。然而刘家仪认为,曾荫权统治下的香港远没做到包容和多元,她以李克强访港时政府的政策为例说:“他连记者去报道真相,都没有办法允许,还有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就打开黑雨伞,鬼鬼祟祟的,他连拍一张照片都不能容忍。”

香港许多媒体也对九一一做了报导评论,《经济日报》星期一的社评表示,惊觉中美在十年间力量此消彼长,美国在国际政治影响力、道德形象、经济实力都大为下降,中国则力量倍增至可堪与美国并肩。

对此,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中国要赶上美国,是不能成立的,美国的进步遭到牵制,但是美国到今天为止,他的经济实力,还是大大高于中国,尤其是人均GDP。”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