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週年祭 網民回憶反思當年言論

發表:2011-09-12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轉眼9.11恐怖襲擊事件過去十年,許多中國民眾作出反思;香港市民則對特首在九一一發表的「包容多元論」提出反駁。

今年的九月十一日是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十週年,大陸香港媒體都相繼刊登了關於911事件10週年的報導,不少是對恐怖主義的反思。許多中國網友在微博和社群中探討對該事件的理解,以此紀念。也有人對當年9.11事件發生時,愚蠢慶祝歡呼的行為後悔。

講師張志友在新浪說道「9.11十年了,事發當時身邊很多人愉悅和調侃;美國人在廢物中找屍骨後送還家人。而四川大地震當局做法,撒謊—撒謊—撒謊,掩埋—掩埋—掩埋。」

十年前,在北京大學唸書的香港婦女參政網路主席劉家儀星期一回憶起當年情景時告訴本臺記者:「第二天中午吃飯的時間,我們跑去看電視,我看見飛機撞向大樓,很恐怖,雖然說我身處在北京大學的食堂,但是感覺更是很恐怖的,有人鼓掌喝采,說他們活該,我覺得這是人性嗎?這居然是專制政府培養的天之驕子嗎?好歹也是北大的學生,那也是人命,911對於我來說就是兩個記憶,一個是飛機撞向大樓,一個是飯堂裡的歡欣鼓舞。」

網友寧波曼聯十號在微博寫道 :「十年前的今天,我看到9.11新聞,充滿愛國主義,激動興奮,幸災樂禍,前南使館被炸、南海撞機,於是稱之為美帝國血淋淋的報應;十年後,我尊重和悼念每個逝去的生命,譴責在中國亦或是在美國對生命、尊嚴無底線地踐踏。"

雲南獨立作家許暉星期一向本臺表示:「我覺得這是一種個人思想轉變,首先這隻跟個人有關係,也反映了比較大的思潮轉變,10年前可以用民族主義矇蔽很多年輕人,10年後民族主義已經不能矇蔽年輕人的雙眼。」

四川作家宋石男在博客發表文章表示:「覺得美國比中國更進步,可以說上一千條理由。而在今天,說一條就夠了——他們從來沒有鬼扯過什麼多難興邦,但是災難讓他們更強大、更凝聚、更寬容。譬如,就在.911遺址200米遠,紐約市去年批准建設了伊斯蘭文化中心和清真寺。《南周》說的不錯:9.11證明自由、寬容和人性構筑美國不可動搖的立國之基。

香港特首曾蔭權在九一一十週年當天在社交網路「香港特首辦」專頁上發表文章表示,他個人從「九一一」事件得到的訓誡,是偏隘、不寬容的思想會滋長仇恨與罪惡。他說,深切體會到能夠在香港這樣一個和平、包容和多元的社會生活,是多麼寶貴和幸運。然而劉家儀認為,曾蔭權統治下的香港遠沒做到包容和多元,她以李克強訪港時政府的政策為例說:「他連記者去報導真相,都沒有辦法允許,還有政府官員在公開場合就打開黑雨傘,鬼鬼祟祟的,他連拍一張照片都不能容忍。」

香港許多媒體也對九一一做了報導評論,《經濟日報》星期一的社評表示,驚覺中美在十年間力量此消彼長,美國在國際政治影響力、道德形象、經濟實力都大為下降,中國則力量倍增至可堪與美國併肩。

對此,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錶示:「中國要趕上美國,是不能成立的,美國的進步遭到牽制,但是美國到今天為止,他的經濟實力,還是大大高於中國,尤其是人均GDP。」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