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从杨再兴归降岳飞看传统文化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9-13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摘要:在即将被射死之前,匪将杨再兴喊“绑我去见岳飞”,体现的是好汉认识英雄、找老大的礼教伦理。弃暗投明的归降,是中国古代礼法制度下战俘活命和自由的文明教化。好汉归顺英雄,不损英勇名声。西方青铜德治时代退化进入铁时代的公民法治国家。中国礼教德治是铜时代德行较高的家人族民,以父子忠孝、兄弟忠义伦理在家国、军营的修道方式。杨再兴受劝归降岳飞,是选择成为岳家军这座军山的支脉,以岳飞元帅为主峰。中国礼教以讲人脉的传统文化,效仿天地自然,高德之士以礼教造山通脉。儒家礼教人脉不淤塞,中共不可能夺权。

杨再兴,“岳家将”中非常传奇的历史人物。他原本是湖东路盗匪曹成手下的勇将,在抵抗岳飞剿匪战斗中,先后砍死“岳家军”的韩顺夫和岳飜(岳飞的胞弟)最后在被岳家军追得走投无路跳入深涧,军士们张弓搭箭准备射死他的时候大喊:我是好汉,绑我去见岳飞。杨再兴被绑见岳飞之后,岳飞没有杀他,而是亲手解绑跟他说:国家有难,我们要共赴国难,精忠报国。杨再兴受劝归降。

今日党文化观念对杨再兴的归降会给予贬损:这是农民义军中的叛徒,转投封建专制王朝镇压人民,苟且偷生。可杨再兴却自称“我是好汉”,这怎么评判?

在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中,投降是个中性词,指战斗中一方转入敌对方的行为,是战争中的一种自由选择,是对敌人生命的一种文明的解决方式。从中国传说中黄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的阪泉之战,汤武革命中的鸣条、牧野之战,就包含了投降的自由选择和被接受的文明因素。希腊特洛伊战争等却是斩尽杀绝。中国历史中了不起的投降人物有秦朝章邯、汉朝张辽、关羽、黄忠、唐朝秦琼、罗成等。

章邯、张辽、关羽、黄忠、秦琼、罗成等,都是历史上为国家立有卓著战功的著名勇将。秦琼、罗成等曾经落草为寇,忠勇过人,是江湖人士眼中的“好汉”。《水浒》中梁山英雄宋江、林冲、武松等108个,也都是匪类中的好汉。杨再兴归降岳飞,属于历史人物秦琼、罗成之类,可与故事人物林冲、武松相比。

无论历史人物,还是故事人物,投降的战斗勇将,后人仍然给他们好评:勇将豪杰,各为其主,赞赏其凭武艺和勇气杀敌的勇猛行为,并努力或某个方面效仿。朝廷将领被逼投降义军如章邯,义军将领被逼投降唐朝如秦琼,战斗被俘不怕死而被感召投降的人如张辽,为保全结义兄长的家属有条件投降的人如关羽,接受朝廷招安谋求正统仕途如宋江等,都被认可,不以其投降行为而贬损其英勇。

这便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勇道德和人情观念的中庸之道,尽人事而从天命,好汉杀敌在战场,良臣择主而事。投降有弃暗投明和弃明投暗两类。弃暗投明如秦琼、罗成、杨再兴等,青史或正史上留下好名声,为好人中误入歧路的人效仿。弃明投暗如单雄信等,英勇无畏不失好汉豪杰的气概,属于良臣择主不当,对于这类好汉,中国传统文化是敬而传之、远之,很少人效仿,教育中也不鼓励。

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讲婆罗多族后裔俱卢族和般度族争夺王位继承权的斗争。般度五兄弟和俱卢族难敌将国家一分为二,各据一半治理。难敌嫉妒般度治国有方,设计害五兄弟流亡森林;流亡期满后,仍然不归还般度兄弟的国土,甚至连般度为避免战争降低要求的5个村庄也不给。为此激战,两族将士死尽,只余般度五兄弟。五兄弟统治国家36年后登山升天。这里讲述的是古印度铜时代道德主题的神话故事。般度兄弟代表英勇、公正、团结、爱民、爱生命的道德一方。铜时代没有投降,俱卢族道德高尚的毗湿摩发誓保护难敌,一直信守诺言,虽然他明知道般度家族最终会胜利。般度五兄弟升天标志印度德治时代终结。

中国炎黄子孙的传统文化,不同于印欧人的雅利安人的传统文化,无论西周以前的青铜时代,还是春秋战国开始的铁器时代,宣扬道德的文化传统一直在。黄帝修德振兵、得道成仙,尧舜禹禅让修道,大禹高德治水,汤王网开三面施仁德。中国儒家为主导的传统文化,更多人本(家人伦理本位)特征,敬天(神)信命(运),跟宗教信仰联系不紧密,紧密的是人世间的父子忠孝、兄弟忠义伦理。杨再兴归降岳飞这件事,必须放到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文化背景中才可理解。

杨再兴有些像印度神话中的毗湿摩,在不认识岳飞没有比较的时候,忠于江湖兄弟老大曹成,所以勇敢地厮杀在战场上,勇猛如雄狮,草莽中的忠勇武士。所以他认为自己是好汉。他跟岳家将拼杀在战场,砍杀韩顺夫和岳飜时,他也逐渐见识了“岳家军”的英勇,比出了“曹家军”的优劣,认为是好汉在拼好汉。所以他在即将被射死的时候,喊“执(绑)我去见岳飞”并不是贪生求饶,而是死前想认识他觉得也是好汉并能聚焦好汉的大英雄岳飞,这叫好汉识英雄。

杨再兴归降岳飞,在国家即朝廷的历史条件下,自然是归顺朝廷,向国家投降。但杨再兴作为一介武夫,脑里没有“国家代表”这个词。他心目中归降的就是岳飞,愿意做岳家勇将。武将相逢在战场上是敌手,又因为归降成为同僚。一座大军营如同一座大山,将领的座次就像自然界的一座座山脉,元帅就是主峰。

如果代表朝廷去剿曹成的是韩世忠,杨再兴可能就被射死了。韩、杨不是军营山脉的峰、脉关系。中国礼教传统讲人脉。家人庶民的关系,比由西方传来的现代公民法律国家的合同关系复杂得多。在西方做人很简单,就是做分子运动似的公民,守正义之法律规则就是好人了,好人就是好公民。在中国做人复杂得多,如同修道,从军为将除了守国法军纪的合同诚信,还须遵守礼教的“仁义礼智忠孝廉耻”等德行的心法。这样的将士不修道已在道中。好将领除了忠勇,还得有好德行。中国礼教之等级,是红尘中人在效仿天地自然。岳飞组建岳家军,是在用德行的神功造山通脉。岳飞主帅,是岳家军“军山”的主峰。张宪、杨再兴等将领是支脉。岳家军所以能征惯战,因为岳飞用儒家礼教打通了这座军山的脉络。

由此可知,毁坏儒家礼教伦理,中华族脉便淤塞,中国人便思维混乱。中共才能夺权成功。看日本、韩国,儒家礼教妥善保存,共产党的生存空间就很狭隘。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