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從楊再興歸降岳飛看傳統文化

作者:唐子 發表:2011-09-13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摘要:在即將被射死之前,匪將楊再興喊「綁我去見岳飛」,體現的是好漢認識英雄、找老大的禮教倫理。棄暗投明的歸降,是中國古代禮法制度下戰俘活命和自由的文明教化。好漢歸順英雄,不損英勇名聲。西方青銅德治時代退化進入鐵時代的公民法治國家。中國禮教德治是銅時代德行較高的家人族民,以父子忠孝、兄弟忠義倫理在家國、軍營的修道方式。楊再興受勸歸降岳飛,是選擇成為岳家軍這座軍山的支脈,以岳飛元帥為主峰。中國禮教以講人脈的傳統文化,效仿天地自然,高德之士以禮教造山通脈。儒家禮教人脈不淤塞,中共不可能奪權。

楊再興,「岳家將」中非常傳奇的歷史人物。他原本是湖東路盜匪曹成手下的勇將,在抵抗岳飛剿匪戰鬥中,先後砍死「岳家軍」的韓順夫和岳飜(岳飛的胞弟)最後在被岳家軍追得走投無路跳入深澗,軍士們張弓搭箭準備射死他的時候大喊:我是好漢,綁我去見岳飛。楊再興被綁見岳飛之後,岳飛沒有殺他,而是親手解綁跟他說:國家有難,我們要共赴國難,精忠報國。楊再興受勸歸降。

今日黨文化觀念對楊再興的歸降會給予貶損:這是農民義軍中的叛徒,轉投封建專制王朝鎮壓人民,苟且偷生。可楊再興卻自稱「我是好漢」,這怎麼評判?

在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中,投降是個中性詞,指戰鬥中一方轉入敵對方的行為,是戰爭中的一種自由選擇,是對敵人生命的一種文明的解決方式。從中國傳說中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的阪泉之戰,湯武革命中的鳴條、牧野之戰,就包含了投降的自由選擇和被接受的文明因素。希臘特洛伊戰爭等卻是斬盡殺絕。中國歷史中了不起的投降人物有秦朝章邯、漢朝張遼、關羽、黃忠、唐朝秦瓊、羅成等。

章邯、張遼、關羽、黃忠、秦瓊、羅成等,都是歷史上為國家立有卓著戰功的著名勇將。秦瓊、羅成等曾經落草為寇,忠勇過人,是江湖人士眼中的「好漢」。《水滸》中梁山英雄宋江、林沖、武松等108個,也都是匪類中的好漢。楊再興歸降岳飛,屬於歷史人物秦瓊、羅成之類,可與故事人物林沖、武松相比。

無論歷史人物,還是故事人物,投降的戰鬥勇將,後人仍然給他們好評:勇將豪傑,各為其主,讚賞其憑武藝和勇氣殺敵的勇猛行為,並努力或某個方面效仿。朝廷將領被逼投降義軍如章邯,義軍將領被逼投降唐朝如秦瓊,戰鬥被俘不怕死而被感召投降的人如張遼,為保全結義兄長的家屬有條件投降的人如關羽,接受朝廷招安謀求正統仕途如宋江等,都被認可,不以其投降行為而貶損其英勇。

這便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勇道德和人情觀念的中庸之道,盡人事而從天命,好漢殺敵在戰場,良臣擇主而事。投降有棄暗投明和棄明投暗兩類。棄暗投明如秦瓊、羅成、楊再興等,青史或正史上留下好名聲,為好人中誤入歧路的人效仿。棄明投暗如單雄信等,英勇無畏不失好漢豪傑的氣概,屬於良臣擇主不當,對於這類好漢,中國傳統文化是敬而傳之、遠之,很少人效仿,教育中也不鼓勵。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講婆羅多族後裔俱盧族和般度族爭奪王位繼承權的鬥爭。般度五兄弟和俱盧族難敵將國家一分為二,各據一半治理。難敵嫉妒般度治國有方,設計害五兄弟流亡森林;流亡期滿後,仍然不歸還般度兄弟的國土,甚至連般度為避免戰爭降低要求的5個村莊也不給。為此激戰,兩族將士死盡,只余般度五兄弟。五兄弟統治國家36年後登山升天。這裡講述的是古印度銅時代道德主題的神話故事。般度兄弟代表英勇、公正、團結、愛民、愛生命的道德一方。銅時代沒有投降,俱盧族道德高尚的毗濕摩發誓保護難敵,一直信守諾言,雖然他明知道般度家族最終會勝利。般度五兄弟升天標誌印度德治時代終結。

中國炎黃子孫的傳統文化,不同於印歐人的雅利安人的傳統文化,無論西周以前的青銅時代,還是春秋戰國開始的鐵器時代,宣揚道德的文化傳統一直在。黃帝修德振兵、得道成仙,堯舜禹禪讓修道,大禹高德治水,湯王網開三面施仁德。中國儒家為主導的傳統文化,更多人本(家人倫理本位)特徵,敬天(神)信命(運),跟宗教信仰聯繫不緊密,緊密的是人世間的父子忠孝、兄弟忠義倫理。楊再興歸降岳飛這件事,必須放到這樣一個特定的歷史文化背景中才可理解。

楊再興有些像印度神話中的毗濕摩,在不認識岳飛沒有比較的時候,忠於江湖兄弟老大曹成,所以勇敢地廝殺在戰場上,勇猛如雄獅,草莽中的忠勇武士。所以他認為自己是好漢。他跟岳家將拚殺在戰場,砍殺韓順夫和岳飜時,他也逐漸見識了「岳家軍」的英勇,比出了「曹家軍」的優劣,認為是好漢在拼好漢。所以他在即將被射死的時候,喊「執(綁)我去見岳飛」並不是貪生求饒,而是死前想認識他覺得也是好漢並能聚焦好漢的大英雄岳飛,這叫好漢識英雄。

楊再興歸降岳飛,在國家即朝廷的歷史條件下,自然是歸順朝廷,向國家投降。但楊再興作為一介武夫,腦裡沒有「國家代表」這個詞。他心目中歸降的就是岳飛,願意做岳家勇將。武將相逢在戰場上是敵手,又因為歸降成為同僚。一座大軍營如同一座大山,將領的座次就像自然界的一座座山脈,元帥就是主峰。

如果代表朝廷去剿曹成的是韓世忠,楊再興可能就被射死了。韓、楊不是軍營山脈的峰、脈關係。中國禮教傳統講人脈。家人庶民的關係,比由西方傳來的現代公民法律國家的合同關係複雜得多。在西方做人很簡單,就是做分子運動似的公民,守正義之法律規則就是好人了,好人就是好公民。在中國做人複雜得多,如同修道,從軍為將除了守國法軍紀的合同誠信,還須遵守禮教的「仁義禮智忠孝廉恥」等德行的心法。這樣的將士不修道已在道中。好將領除了忠勇,還得有好德行。中國禮教之等級,是紅塵中人在效仿天地自然。岳飛組建岳家軍,是在用德行的神功造山通脈。岳飛主帥,是岳家軍「軍山」的主峰。張憲、楊再興等將領是支脈。岳家軍所以能征慣戰,因為岳飛用儒家禮教打通了這座軍山的脈絡。

由此可知,毀壞儒家禮教倫理,中華族脈便淤塞,中國人便思維混亂。中共才能奪權成功。看日本、韓國,儒家禮教妥善保存,共產黨的生存空間就很狹隘。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