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军人一家沿东海脱北 漂流至日本(组图)

九名朝鲜难民获日本政府特例入境许可

发表:2011-09-14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名脱北者13日乘坐小型木质渔船抵达日本。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表示:“早上7点30分左右,与东海相邻的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前海‘七ツ岛’附近海域发现一艘漂流的小木船,上面乘坐着9名疑似脱北者的人。已出动海洋巡视船将其牵引至金泽港进行调查。”据悉,小木船内有3名男性和3名女性,以及3名小学生年纪的男性儿童。他们在接受日本警方调查时说:“我们来自北韩,想去韩国。我们全都是家人或亲戚关系。”


▲9人乘坐小船自海路脱北。图为,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13日下午在毗邻东海相的石川县能登半岛前的“七ツ岛”附近海域牵引正在漂流的小渔船。据推测,渔船来自北韩。照片=共同社/韩联社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自称是该船领头人的一个男人说:“我是朝鲜人民军部队的军人。我们8日上午离开_,打算去韩国。”从清津至能登半岛的直线距离是750公里左右。《读卖新闻》援引当地渔民的话报道说:“最近能登半岛附近海域的气象条件不好,波浪高达10米以上,在这种条件下能够漂流750公里,几乎是奇迹。”日本专家判断,原本打算去韩国的渔船是被海流带到了日本。


▲ 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工作人员护送从降落在巡视船的直升机上下来的脱北者。照片=美联社/韩联社

脱北者乘坐的渔船长约8米,木结构,被发现时船上没有卫星导航系统,也没有救生衣。船头右侧印有韩文“ㅈ-동”,富士电视台援引脱北者的话报道说:“韩文字母‘ㅈ’意味着这艘木船属于北韩人民军。”

这是脱北者第三次乘坐渔船进入日本海域,前两次的时间分别为1987年1月(11人)、2007年6月(4人)。当时日本政府在调查后将脱北者引渡给了韩国政府。当天下午,日本官方长官藤村修举行记者会时表示,将参考前例,采取适当措施。

-------------------------------------------

BBC中文网:九名朝鲜难民获日本政府特例入境许可


朝鲜难民可能希望投奔韩国

9名搭乘一条小舢舨漂浮到日本的朝鲜难民周三(9月14日)下午获得日本政府“特例入境许可”,抵达长崎县大村市的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入管中心,接受政治难民调查。

海保厅说,由于9人没携带可疑物品,预计会尽快被递解出境,可能通过第三国转往希望投奔的韩国。不过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三在记者会上拒绝证实9人是否移交韩国,只强调政府会根据过去的案例作出妥善应对。日本07年6月也曾收容过4名朝鲜难民,由于难民希望投奔韩国,4人最终移交给韩国。

饥馑难民

面向日本海的日本北陆地区石川县的渔民周二早上在该县能登半岛的轮岛市海湾发现了一条行迹怪异的小舢舨通报后,海上保安厅巡逻舰到现场截住了这条约8米长、1.5米宽,印有朝鲜船号的木舢舨,逮捕了上面搭载的3男、3女、3名儿童,9人健康情况良好。舢舨附带小型发动机,但有两条橹,此外海搭载少量大米和朝鲜酱菜,看来装食水用的30公升水罐已空。

巡逻舰把9人带到石川县金泽市港口停泊盘问,一名看来是领头的男士自称为朝鲜人民军工作,8人是他的亲戚。该男士称,他们是上周四由朝鲜清津港出发,计划去韩国的。

据海保厅说,逮捕后每餐饭都给9人准备了饭团和朝鲜酱菜等,9人食欲非常旺盛,且吃得香。

奇迹抵达

海保厅分析说,9人出发后可能遇到了日本海由西向东的“对马暖潮”。海保厅说,“对马暖潮”是日本海最大的海潮,这样的小舢舨随时都可能被翻沉,9人居然平安漂浮到日本,也算奇迹。

前日本防卫研究所统括研究官武贞秀士分析说,“朝鲜这几年缺粮,尤其是今夏水灾后粮荒更深刻,不仅百姓饥荒,军队内也士气低落,投奔韩国的朝鲜军人增加”。他说,韩朝边境警戒极严,陆地埋有地雷,相对来说海路警戒较薄弱和安全,可能是9人搭乘小舢舨逃亡的原因。

消息连日在日本引起传媒哗然,一些舆论也质疑海保厅警备松懈。海保厅周三辩解说,也许是木制的舢舨不易进入雷达监视网。

来源:朝鲜日报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