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楷《泼墨仙人图》赏析

发表:2011-09-15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楷《泼墨仙人图》(立轴、纸本、墨笔,纵48.7厘米、横27.7厘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梁楷,南宋画家。祖籍东平(今属山东),居钱塘(今浙江杭州)。从贾师古学画,山水、人物、花鸟兼善。但今人多见其传世之人物画,其《八高僧故事卷》及《释迦出山图》中的树石山水,显示其山水画的功底非常深厚。宋宁宗嘉泰(1201-1204)时为画院待诏,并赐佩金带。然其性格豪放不羁,“敝屐尊荣,一杯在手,笑傲王侯”。不能忍受画院的规矩,遂将金带悬壁,离职而去,人称“梁风(疯)子”。多作释道、鬼神,有两种几乎截然不同的风格,一种是“细笔”,取法吴道子、李公麟,衣褶用尖笔作细长撇捺,转折劲利,称“折芦描”;一种是“减笔”,继承五代石恪的简括,以寥寥数笔横扫,墨色淋漓飘逸。对后世简笔写意画的发展影响极其深远。

梁楷深通禅理,生性狂放,嗜酒自乐,人称"梁疯子"。《泼墨仙人图》便是其传世名作。此画以高度集中概括的简练手法,用蘸墨大笔,廖廖几笔,如墨泼纸,信笔而成,描绘出一个醉醺醺的神仙形象来。此画极为生动,堪称神完气足,达到了水墨画的极致。

画上有题诗云:

"地行不识名和姓,大似高阳一酒徒,应是琼台仙宴罢,淋漓襟袖尚模糊。"梁楷的这种泼墨画法为后世禅宗画开了先河。此画曾经乾隆、嘉庆两朝内府收藏。

以前,看梁楷的《疏柳寒鸦图》,惊异于他寥寥几笔,就把几只寒鸦或飞或栖,残柳枯枝,一派萧瑟的画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后来,又看到他的《泼墨仙人图》,才恍悟简笔写意远非梁楷真面貌,传神达意的泼墨人物才更能渲染他的率真性情。

画的是一位仙人不衫不履的醉态。你看他,袒胸露怀,宽衣大肚,抿嘴耸肩,步履蹒跚,一副醉意蒙眬的样子。细细看时,仙人的嘴角正露出一丝神秘的微笑,一双小眼半睁半闭、似讥似讽,仿佛看透了世间一切。

呵呵,世间事,谁参透?且醉眼迷离,看世上滑稽之事,笑人间可笑之人。

《泼墨仙人图》是其减笔画的代表作,纸本,纵48.7厘米,横27厘米,墨画。图绘一秃顶敞胸大肚的仙人,一足出前,似在行走,但显得步履踉跄,仿佛是有些醉意了。仙人自不同常人,其衣衫不整,非以遮体,而看其脸部,眉眼鼻嘴挤成一堆,下巴胡子邋遢,似乎形象很猥琐,但却是脱尽了俗相,透出丝丝的仙气。全图勾笔极其简略,仅以显示局部些小的轮廓,而占画面大部之衣着则用粗笔蘸墨法依褶痕横扫,墨色淋漓滋润,而质感极强。

但看画面,似乎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先以淡墨涂抹,而后在将干未干时再在肩头以浓墨破,在干后再用浓墨勾腰带。这种粗笔横扫,笔简而意到,墨色淋漓酣畅的画法,为梁楷之前所无,而且在南宋绘画由工细趋向简略的潮流中也为仅有,后人称之为“泼墨”,成为后代画家心仪手追的大写意的楷模。但是,此所谓的“泼墨”,与今天我们所见张大千创制的“泼墨泼彩”,还是完全不同的。张大千是不用笔,而将墨水或颜料盛在钵内,用手执钵直接将墨水或颜料泼在画上,然后依其自然形成的痕迹用笔适当加以引导。

而梁楷的泼墨,则是先用“蘸墨法”在粗笔中饱蓄浓、淡尚未完全混合的墨水,然后以手执笔,按程序疾速在画上横涂竖抹,使留下的浓、淡墨色自然渗化,似墨汁泼翻,却又留有用笔的轨迹。严格地讲,梁楷的泼墨,是用笔所致,有泼墨之意,而无泼墨之举。这一种表现力极其震撼,而又极具难度的绘画技术,历代备受推崇,明徐渭、清八大、金农乃至现在,无数画家奉若圣明,趋之若鹜。

梁楷不愧是泼墨人物画的鼻祖,他以湿笔饱蘸浓墨,自上而下大刀阔斧地率性挥写,不过几笔,仙人宽衣慵体、谐趣可爱的神态已经恍如眼前。他夸张地加高了仙人的前额,最大限度地将其五官挤成窄小的一团,垂眉细眼,扁鼻撇嘴,既显得醉态可掬,却又诙谐滑稽。他用润墨写出“仙人”的腰带,仅仅四笔,但是肚子的形状和行走时衣带飘动的意态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你能静下心来,似乎能听到仙人步履蹒跚行走的声音,也似乎能听到似是而非的笑声。

宋代院体绘画,提倡的是严谨工致的写实风格,梁楷想来是擅长工笔精写的,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梁楷的画,却都是情驰神纵的放情泼墨。似乎,他是把自己的性情完完全全浸淫在水墨里,一俟落在宣纸上,就汪洋恣肆、放达不羁起来。

画如其人,富有鲜明艺术个性的作品,必然出自富有个性的画家。当年,梁楷就是凭着这股“疯”劲,标新立异,发展了笔简形具、得之自然的“减笔”画风,因而在中国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来源:中国文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