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捧朱鎔基书 学者:政改交白卷(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9-15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朱鎔基讲话实录》的出版,在国内引发一轮朱鎔基热,中共党报《人民日报》9月13号罕见的以整版篇幅吹捧这本书,香港媒体质疑〝朱鎔基值得如此推崇吗?〞指责他回避谈及失败的改革。海外学者指出,朱鎔基新书为自己推卸责任,但却掩饰不了他在对中共专制的政治改革方面交了白卷。

《人民日报》的文章题为〝一部记录中国改革和发展历程的著作〞,文章说,朱鎔基主持了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价格与流通体制、政府机构、社会保障体制、住房制度、投融资体制等一系列改革。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这些改革的成败,多有争议,但文章回避了朱鎔基力倡的医疗改革、教育体制改革,因产业化的方向性错误而告失败。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现在中国经济出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在他做总理的时候就已经很严重、很突出了,而他在任内并没有解决好;那么到了这些年,这些事情就变本加厉。这当然首先肯定是政治制度的问题。〞

《路透社》报导说,在中共领导层换班前,对当年朱鎔基大胆改革的批评越来越多,批评他的改革给当今〝天价〞楼市等社会问题埋下了种子,包括1990年代国企大改制,引发大规模的下岗和社会动荡。

《南方周末》8号刊登了朱鎔基的部分讲话,包括《如果不去关心人民的疾苦,我当什么总理》。深圳的政治评论员朱健国表示,〝这本书出版的时机带有很浓批评温家宝的味道〞,朱鎔基〝希望能证明今天的社会顽疾并非他的错〞。

政治经济评论家草庵:〝朱鎔基是说的多,做的少,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实际达到效果是非常有限的。这个改制过程当中、私有化过程中,是采取一种极不公平的黑箱操作的做法,这个利益集团权贵都是利用他手中的特权,夺取百姓多年积累的财富。〞

朱鎔基在位时被称为〝经济沙皇〞,他一直主管金融,并一度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他曾说:〝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

但是,朱鎔基任职金融界的一对子女,却一直是海内外舆论批评太子党〝捞钱〞的对像。《维基百科》指出,他的儿子朱云来是由朱鎔基的爱将王歧山引荐,后来接替王歧山出任〝中金公司〞董事长。

朱鎔基的爱将因贪污腐败被判刑或畏罪自杀者众多,包括前〝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前中国银行(香港)第一副总梁小庭、前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前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长李福祥、前中国银行(香港)总裁刘金宝等等。

张伟国(香港《动向》杂志主编):〝朱鎔基为代表的中共党内很多开明人士,他们跟随这个体制,大大小小也做了很多违背人性、违背良知、违背文明准则的行为,甚至于手上都有血债、都有犯了罪、犯了错。〞

《人民日报》资深记者凌志军最近再版的《变化:1990-2002年中国实录》一书,披露当年朱鎔基精简机构,打算减少300个正副部长、1900个正副司局长,把国务院的3万人员减少1万7千人。但是,只有电子工业部长胡启立同意撤销自己的部,令朱鎔基失望和无奈。

外界评论指出,不进行根本的政治改革,维护中共一党专制的改良只能是徒劳。

胡平:〝固然,还有江泽民、还有一大堆人在那里,那些人都相当的保守,朱鎔基显起来要开明一些,但是在政治改革上、在民主改革上,在这方面是交了个白卷,这是他最大的缺陷,尽管当时以他的地位要真正推行这种改革、要实际去贯彻,也很困难,但是他讲都讲的很少。〞

《路透社》引述中国网民对朱鎔基改革的评论说:〝改革就是允许一党以最长的时间存在,来加强它们的权力、财产和稳定。人民的需要诸如房子、医疗、选举权、司法公正等,都没得到满足。实际上,普通老百姓没有从他的改革中获得任何好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