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搭便车意外亡 子女四拒车主赔偿(组图)

发表:2011-09-16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士胜在李家珍老人的遗像前,捋了捋头发,整理下衣服,深深地鞠了一个躬。


刘士胜总是觉得这样自己良心上过意不去

“如果不是我,阿婶怎么也能再活头十年。现在……”在李家珍老人的遗像前,刘士胜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李孝香走上前搀扶着,只说了句:“这也怪不得你。”

刘士胜和李孝香都是(合肥)新站区磨店社区沿河村的村民,两家并不熟。8月13日9点多,赶集回家的刘士胜遇见了李孝香的婆婆李家珍。出于好心,刘士胜开着电动三轮车带了老人一程。没想到,刚到村口车子翻了,76岁的李家珍一头栽到地上,过世了。刘士胜好心办了坏事,为了表达心中的愧疚,先后四次要给钱,都被老人的家属婉拒了。

直到9月13日,有人匿名在网上发了条微博,这件事才被大家知晓。


这件事最先在微博上引起了关注

事件追踪

本是好心却要了老人的命

磨店社区沿河村的西头,一大片平房聚在一起。李孝香家住在中间,红瓦白墙,前后共有两栋。前屋左手边,是婆婆李家珍的灵堂。9月14日下午,刘士胜踏进房门,整理好头发和衣服,面对着李家珍的遗像,深深地一鞠躬。她说,这是对老人应有的尊敬,也会觉得心里好受点。

李孝香拾掇了一条长凳,招呼刘士胜坐。刘士胜擦掉眼角的泪水,喘了几口粗气,稳定了情绪后,慢慢回忆起那件让她铭记一辈子的意外,她说,即使过了一个月,她也记得异常清楚,每一个细节都印在脑海里。

刘士胜和老伴在村里养了一百多头猪。8月13日九点多,烈日高照,刘士胜骑着电动三轮车,从店埠镇载着两百斤喂猪的秠糠回来了。

离村里大约还有一公里时,刘士胜看到李家珍老人提着东西走在路上,孙女跟在后面。她把车子开慢了点,打了一声招呼:“阿婶,太阳老热了,和孙女赶集咋也不搭个车啊。”

刘士胜说,当时老人家答话说因为自己晕车才步走的。老人当时说:“要不你带我们一程,太阳烈伢受不住。”刘士胜觉得这是举手之劳,便下车把秠糠的袋子挪了挪,空出位子让两人坐了上去。


当时,三轮车就是在这里翻倒的

刘士胜重新发动了电动车,路上也再没说过一句话。开了约莫十分钟,到了村头,眼看就到家了。突然水泥路转弯处,对面来了一辆摩托车。只听“嘭隆”一声,刘士胜的三轮车虽然避开了摩托车,却因为左转太狠,翻倒在路面上。

电动三轮车压住刘士胜的双腿,李家珍被甩了一米多远,一头栽倒在水泥地上,昏死过去。李家珍14岁的小孙女刘雪敏摔倒在路中央,哭喊着:“奶奶,疼……”

刘士胜顾不得腿疼,推开三轮车,爬到老人面前。“阿婶头上撞了一个大包,比鸡蛋都大,我都蒙了。”刘士胜坐在板凳上,掀开裤腿。“你看看我的膝盖,当时也肿得好大,现在都还没消完,走路还疼。”果然,她的右膝盖处明显还有点肿,比左边的大些,皮肤上还有留下的伤痕。

三个人躺在水泥路上无所适从,恰巧村里的熟人刘国元和妻子路过。“我赶紧让刘国元打120,他老婆使劲地给阿婶摸胸口。”

十点多,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老人的儿媳李孝香闻讯赶来,刘士胜和随后赶到的老伴李道元也跟着一起上了车。

老人刚被送到肥东县医院,医生就说不行了。接着又转到了省立医院,病危通知书也很快下来了。当天傍晚,76岁的李家珍因颅内出血过世了。

人间真情

四次给钱,全被婉言谢绝

刘士胜没有想到,自己本想做件好事,却要了阿婶的命。“如果不是我,她怎么也得再活头十年啊。”刘士胜不住地摇头。

8月13日下午,当时老人还在肥东县医院,刘士胜便和老伴打电话给两个女儿,要了一些救急的钱。“大概有四千块,我递给了她儿媳,没想到被拒绝了。”李道元刚说完,坐在一旁的李孝香就插话说:“那么一大叠,肯定不止四千。”李道元本想拿这个钱先救急,李孝香却说家里有用不上。

当天晚上,夫妻俩先回家商议了一趟,决定这钱一定要给,不然良心上过意不去。第二天一大早,李道元便低价卖掉了家中的十头猪,凑得一万元。待李家珍老人过世后,李道元把卖猪的钱又送了过去,又一次遭到了拒绝。

第三次是吊唁李家珍老人的那天。8月16日,李道元夫妇带着爆竹、花圈和纸钱一起登门道歉。“就是这个桌子,放了三次,她家人三次都把钱塞回了我口袋。”李道元指着堂屋的方桌说。实在没办法,李道元只得掏出四百块钱当是人情,这只是当地人家有喜事或丧事,亲友邻居给的份子钱。

老人家丧事办完了有半个月了,李道元揣着钱又来了,正好在路口碰到了李孝香。“我们是真心真意想把这个钱给他们,良心上也好受些,可他们家死活不要。”

和以前三次一样,李孝香又一次拒绝了。“毕竟老人是在我老伴车上走的,搁在别人,说不定会坑死我们,可他们家却一分都没要。”李道元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商量了,虽然给钱不能挽回老人的性命,但是只有这样,才觉得良心上能过得去。

内心独白

不能为了钱出卖了良心

李家珍老人有四个孩子,三女一男。出事时,唯一的儿子刘国乔远在东北打工。直到8月17日才坐车赶回来见母亲最后一面。这期间,家里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媳妇李孝香一人在操办。问起当时为什么没要李道元家的钱,李孝香只说:“人家也是做好事,要了他们钱一辈子良心都过意不去。”

李孝香初中没有毕业,识字不多,以前靠卖卤菜谋生,现在纯粹在家务农。对于婆婆去世这件事,她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记者:婆婆过世一共花掉多少钱啊?

李:花了两万多吧,家里存了点,从亲戚那也借了一点。

记者:不要刘士胜送来的钱,是你想的,还是你们一家人商议决定的?

李:第一次的时候是我先说的,没和家里人商量。不过,等家里亲戚知道后,都说不能要。和孩子爸打电话,他也在电话那头嘱咐我一定不能要人家钱。

记者:事情是不是像刘士胜说的那样呢?你有没有怀疑过?

李:我们都是农村的,家门口,哪会说假话。丫头也和我讲过,和她说的一模一样。

记者:现在乡亲们都在传你们这个事,你是怎么想的?

李:你想想,如果当时我们去要这个钱,孩子们会怎么想我们当家长的,亲戚朋友也肯定说我们在讹人。别人本来也是在做好事,又不是故意的。要是还要钱,以后好事就没人干了。

和李孝香聊天时,她的丈夫刘国乔还在肥东县城打工。在电话中,他告诉记者:“在外面打工也听说过老人摔倒没人扶的事,还有故意讹人的事。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反正我们家是不能为了钱卖了良心的。我也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刘国乔是瓦工,在工地上一直很忙,只和记者说了这几句便挂断了电话。

来源:合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