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人口登记卡现身 竟是初中学历(图)

发表:2011-09-18 1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溥仪的人口登记卡(网络圖片)

清朝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一张人口登记卡昨现身网络。上传者为“平安北京”,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卡片显示,1960年8月12日进行登记时,末代皇帝填写的学历为“初中”,这引起网民热议。

这是……1960年8月12日特赦后的溥仪到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平安北京”说。卡片显示的一些信息颇有意思。比如,“现有文化程度”一栏显示为“初中”,“职业和服务处所”一栏显示“北京植物园 下放劳动”,“婚姻状况”一栏为“离婚”。

堂堂末代皇帝竟然只是初中学历?网友“吕峥1986”说:“文化程度初中,真可怜。把溥仪老师的名单列出来吓死你们:庄士敦、陆润庠、陈宝琛、罗振玉、王国维,不是状元就是翰林,不是国学大师就是书法家,还有国际友人。”网友“马宁_aawolf ”则表示:“如果按照现在的规定,溥仪同学创办的公司没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也没办法办理双高退税,原因是他不是大本以上学历……”

溥仪的初中学历从何而来?记者搜索发现,这张卡片实为溥仪的第二张人口卡。第一张人口卡办理于1959年。当年,结束10年监狱生活的溥仪,在北京市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办理了户口。据经办民警回忆,“学历”一栏当时填写的是“私塾”。由于紧张,民警甚至将“塾”字错写成“书”。至于1960年的人口卡上学历为何变成了“初中”,现有资料无法给予说明。

至于职业,1959年办理人口卡时,刚被释放的溥仪填写的是“无业”。后来,他一度被安排到中国科学院下属的北京植物园工作。1960年的人口卡上“职业和服务处所”一栏显示的“北京植物园 下放劳动”的信息,当是由此而来。

婚姻状况”一栏显示的信息由来则较为简单。《北京日报》曾报道,在被问到婚姻状况时,溥仪表示“我的妻子死的死了,离的离了”。“最后一个呢?”民警问。“最后一个是离婚。”于是,民警便在婚姻栏内填上了“离婚”二字。

记者查询到的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收藏的一张离婚判决书显示,1957年4月1日,原抚顺市河北区人民法院收到李玉琴(溥仪册封的“贵人”)递上的民事诉状,28岁的李玉琴请求法院准许她与51岁的溥仪“脱离夫妻关系”。1957年5月2日,该院“准许原告李玉琴与被告溥仪离婚”。而李玉琴正是溥仪在办理人口卡之前的最后一位妻子。

来源:中华网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