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管制再升级 超女成绝唱

发表:2011-09-19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陆颇有人气的《湖南卫视》王牌选秀节目《快乐女声》,今年(2011年)的总决赛刚刚落幕,就被国家广电总局以〝节目严重超时〞为名,勒令明年不得再办。评论指出,民众喜欢什么,广电总局就禁止什么,中共当局对文化领域的管制越来越残酷。请看报导。

《快乐女声》是《湖南卫视》的王牌选秀节目,这个节目的前身是曾在中国电视界掀起旋风的《超级女声》。但9月16号,2011年度的《快乐女声》总决赛却在匆忙中落下帷幕。

《湖南卫视》内部人员透露,广电总局规定,今年(2011年)的选秀节目不准哭,不准观众短信投票。《快乐女声》比赛需要150分钟,但广电总局只允许90分钟。这些规定导致《快乐女声》面临很多困难,最终的总决赛也因此被严重缩水。

赛后,《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向媒体证实,因为节目超时等原因,国家广电总局通报,停止《湖南卫视》明年(2012年)举办类似选秀节目。〝超女〞〝快女〞成为绝唱。一个月前,《湖南卫视》就曾因为〝快女〞比赛严重超时,受到广电总局的处罚,甚至电视台台长被迫亲自前往北京〝请罪〞。

多年来,广电总局对各电视台的娱乐节目下达了很多禁令,被通称为〝限娱令〞。这些规定包括:省级卫视每年只能有一档选秀节目,播出时间不能超过两个月,播出次数不超过10次,黄金时段不准播出,每场播出不许超过90分钟等。

《南方周末》报导,即将出台的〝加强版限娱令〞,从原来的10条增加到16条,新增禁令包括:下午5点到晚上10点,娱乐节目每周不能超过3次;邀请港台嘉宾要上报审批等。

大陆文化评论家叶匡政:〝目前这个限娱令,据各电视台说,还没有(正式文件)下发到他们手里,但是已经内部通告了。对《快乐女声》超时的处罚,我估计也就是限娱令的第一步。〞

9月16号,广电总局通报,河北石家庄电视台的情感故事类栏目《情感密码》,放大扭曲的伦理道德观,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暂停石家庄电视台影视频道一个月。

《网易》网民则回应〝现实比电视节目残酷10倍!〞,这一跟帖获得了近万人的支持。也有网友质问广电总局:电视节目是否〝扭曲价值观〞,是否〝误导〞,交给我自己判断好吗?

叶匡政:〝目前的这种文化管制就是,民众喜欢什么,它(广电总局)就禁止什么,变得非常荒唐。我不知道,它颁发这种禁令,是想把民众逼向什么地方。最起码,按照我们正常的文化理解来说,至少娱乐节目不会给社会带来颠覆,不会给社会制造动乱。〞

广电总局对各省级卫视作出很多限制,但对《央视》却没有相关规定。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教授展江对香港《明报》表示,《快乐女声》的收视率比《央视》节目要好,广电总局是在维护《央视》的利益。

那么,民众为什么不喜欢央视的节目呢?

叶匡政:〝就是凡是在《央视》播的节目,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它是对国家(中共)意志的强调,它代表的是国家(中共)意志的声音。所以,民众对《央视》播出的这种节目,肯定是非常反感的,不喜欢看。因为你如果生活在这个社会的话,你就很容易看出这种节目的虚假来。无论是娱乐节目也好,还是电视剧也好,还是新闻节目也好,它都是一脉相承的。〞

2004年,《湖南卫视》首推〝超级女声〞选秀节目,成为中国电视界的选秀鼻祖,被民众封为〝娱乐王〞。《湖南卫视》也因此屡屡成为广电总局的封杀目标。

叶匡政:〝民众为什么喜欢看娱乐节目?不是喜欢看,是被逼的。因为它(当局)把黄金时段所有民众感兴趣的题材全部禁止了,那你只有看娱乐节目。当民众喜欢看娱乐节目的时候,它又把娱乐节目禁止了,那么我相信,各地卫视仍然会动脑子,生产出另外一种类型的节目。〞

《华商晨报》报导,《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表示,《湖南卫视》正在研究新的节目来代替选秀节目,但到底是什么节目,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