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改良主义不可行

《中国的出路》之四十八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1-09-20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很多人已经意识到了改良不可行,但是还是有不少人以为改良还有希望,还在指责主张革命的朋友。这里边有些人是共产党专门制造谣言的特务,这个行当是中共特务机关的传统行当。这些人放在一边不论,另外的大部分执迷不悟者,是好心办坏事的东郭先生。出于好心可是不切实际,结果是帮了恶人骗了朋友。

我这么说他们肯定不服气。改良有什么不好?难道非得要血流成河,残垣断壁才让你们满意吗?这个指责可是够严重的,你们不怀好意居然反对天上掉馅儿饼。是可忍孰不可忍。现实是什么呢?就是从毛泽东开始到邓小平、赵紫阳都在尝试着改革,甚至改的幅度也不小。无奈一党专政这个现实,不可能改得好,所以大家才要民主;要人权;要以革命的手段恢复本来就属于老百姓的各项权利。这就是现实。

说邓小平、胡耀邦搞改革大家都知道。说毛泽东搞改革大家可能会打个问号。他不是自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吗?怎么就成了改革呢?咱们不要以共产党的宣传为准则,仔细分析一下就明白了。改革和革命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就在于改革和改良都不触及根本的原则,也就是不触及专制的本质。而革命要改的恰恰是专制的本质。毛泽东的所谓革命触及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本质了吗?没有。所以无论他折腾得有多凶猛,至多也不过是改良而已。

看看文革的现实就知道了。焚书坑儒破四旧,那是五四运动的理想。要彻底消灭中国传统文化,全盘西化,才能够实现西方的民主或者社会主义,这是五四前后那几代知识精英的共同理想。毛泽东是真正彻底实现了这个理想的人,才带来一场文化上的浩劫。毛泽东发动文化革命中央委员们一致通过无异议,正是因为这是他们的共同理想。

中共实现一党专政之后,很快就腐败专权,引起人民的反感和反抗。打倒这些腐败分子,让人民直接民主,搞个什么巴黎公社之类的玩意儿,这也是那一代共产党人的理想。毛泽东在文革中也作了实验,最后以失败告终。前面的十七年,搞苏联式的计划经济不彻底。毛泽东认为经济发展不理想的原因在此,而不是相反。所以文革时期的最大动作,是彻底实行了计划经济,连农民的自留地都当成资本主义的尾巴割掉了,结果是经济陷入了困境,人民的生活逐年下降。唯一的例外是东北人民欢呼的李半斤代替了陈三两,每个月增加了二两食用油就是莫大的幸福了。

不但没有任何证据说明改变了一党专政,而且恰恰是加强了一党专政和个人独裁,所有人都承认这个事实。所以无论折腾得动作有多大,那也是一场改良,不是革命,而且也可以说明毛泽东并不是为了夺权才发动文化革命,夺权只是他的目标之一,而且很容易就完成了。之后的大部分时间和大部分的努力,是为了改革不合理的现实,实现他们那一代人年轻时为之奋斗的理想。从这个角度看,毛泽东的确是个理想主义者。他的执迷不悟,是他和林彪等人决裂的根本原因。正是林彪的反叛,促使他在内心承认了失败,给后来的华国锋、邓小平留下了继续改良的机会。

华国锋比较愚钝。老毛不承认错了,他就真的以为没错。而且愚蠢到以为老百姓山呼万岁是真心的,结果把改革的机会留给了邓小平。当时大部分的老百姓并不支持我们要求革命的呼吁,并没有意识到病根在于一党专政。善良的以为改良一下损失比较小,何乐而不为呢。于是邓小平获得了几乎是上下一致的支持。他的动作其实不比毛泽东小,他改掉了除了一党专政以外的所有共产党制度。包括斯大林主义的根本计划经济制度。但他不说这是革命,而谦虚地说这只是改革。

确实。从理论上讲他只改掉了共产党制度的一半,保留了更加根本的一党专政。也只能说是改良,不能说是革命。党内党外都有一大批人企图以改良为借口触及一党专政,他毫不手软地加以镇压,即使对他亲自提拔的前后两届总书记也不手软,即使发动军事政变也毫不犹豫,忠实地执行着老毛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结果和老毛同样的命运,在晚年不得不在内心承认自己的失败,当然也一样,口头上绝不会认错。这可能是所有独裁者的共同性格吧。还要继续改良吗?还有什么可以改良的呢?大部分仁人志士们都看得再清楚不过了。能改的都尝试过了,再聪明也搞不出什么新花样了。所以有人竟然搞起了毛泽东玩儿剩下的什么唱红打黑。这种食人唾余的政治弱智,只能成为历史的笑柄。

剩下的出路只有一条。就是改掉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这只能是革命。而且无论用什么方式结束一党专政,都是革命。人民造反是革命;流血的政变是革命。就是机会很小但还有可能的不流血的政变,也是革命。只有改掉一党专政,中国的大部分问题才有解决的可能。否则很难改掉一党专政带来的所有弊病。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