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改良主義不可行

《中國的出路》之四十八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1-09-2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很多人已經意識到了改良不可行,但是還是有不少人以為改良還有希望,還在指責主張革命的朋友。這裡邊有些人是共產黨專門製造謠言的特務,這個行當是中共特務機關的傳統行當。這些人放在一邊不論,另外的大部分執迷不悟者,是好心辦壞事的東郭先生。出於好心可是不切實際,結果是幫了惡人騙了朋友。

我這麼說他們肯定不服氣。改良有什麼不好?難道非得要血流成河,殘垣斷壁才讓你們滿意嗎?這個指責可是夠嚴重的,你們不懷好意居然反對天上掉餡兒餅。是可忍孰不可忍。現實是什麼呢?就是從毛澤東開始到鄧小平、趙紫陽都在嘗試著改革,甚至改的幅度也不小。無奈一黨專政這個現實,不可能改得好,所以大家才要民主;要人權;要以革命的手段恢復本來就屬於老百姓的各項權利。這就是現實。

說鄧小平、胡耀邦搞改革大家都知道。說毛澤東搞改革大家可能會打個問號。他不是自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嗎?怎麼就成了改革呢?咱們不要以共產黨的宣傳為準則,仔細分析一下就明白了。改革和革命有什麼區別呢?區別就在於改革和改良都不觸及根本的原則,也就是不觸及專制的本質。而革命要改的恰恰是專制的本質。毛澤東的所謂革命觸及了無產階級專政的本質了嗎?沒有。所以無論他折騰得有多凶猛,至多也不過是改良而已。

看看文革的現實就知道了。焚書坑儒破四舊,那是五四運動的理想。要徹底消滅中國傳統文化,全盤西化,才能夠實現西方的民主或者社會主義,這是五四前後那幾代知識精英的共同理想。毛澤東是真正徹底實現了這個理想的人,才帶來一場文化上的浩劫。毛澤東發動文化革命中央委員們一致通過無異議,正是因為這是他們的共同理想。

中共實現一黨專政之後,很快就腐敗專權,引起人民的反感和反抗。打倒這些腐敗分子,讓人民直接民主,搞個什麼巴黎公社之類的玩意兒,這也是那一代共產黨人的理想。毛澤東在文革中也作了實驗,最後以失敗告終。前面的十七年,搞蘇聯式的計畫經濟不徹底。毛澤東認為經濟發展不理想的原因在此,而不是相反。所以文革時期的最大動作,是徹底實行了計畫經濟,連農民的自留地都當成資本主義的尾巴割掉了,結果是經濟陷入了困境,人民的生活逐年下降。唯一的例外是東北人民歡呼的李半斤代替了陳三兩,每個月增加了二兩食用油就是莫大的幸福了。

不但沒有任何證據說明改變了一黨專政,而且恰恰是加強了一黨專政和個人獨裁,所有人都承認這個事實。所以無論折騰得動作有多大,那也是一場改良,不是革命,而且也可以說明毛澤東並不是為了奪權才發動文化革命,奪權只是他的目標之一,而且很容易就完成了。之後的大部分時間和大部分的努力,是為了改革不合理的現實,實現他們那一代人年輕時為之奮鬥的理想。從這個角度看,毛澤東的確是個理想主義者。他的執迷不悟,是他和林彪等人決裂的根本原因。正是林彪的反叛,促使他在內心承認了失敗,給後來的華國鋒、鄧小平留下了繼續改良的機會。

華國鋒比較愚鈍。老毛不承認錯了,他就真的以為沒錯。而且愚蠢到以為老百姓山呼萬歲是真心的,結果把改革的機會留給了鄧小平。當時大部分的老百姓並不支持我們要求革命的呼籲,並沒有意識到病根在於一黨專政。善良的以為改良一下損失比較小,何樂而不為呢。於是鄧小平獲得了幾乎是上下一致的支持。他的動作其實不比毛澤東小,他改掉了除了一黨專政以外的所有共產黨制度。包括斯大林主義的根本計畫經濟制度。但他不說這是革命,而謙虛地說這只是改革。

確實。從理論上講他只改掉了共產黨制度的一半,保留了更加根本的一黨專政。也只能說是改良,不能說是革命。黨內黨外都有一大批人企圖以改良為藉口觸及一黨專政,他毫不手軟地加以鎮壓,即使對他親自提拔的前後兩屆總書記也不手軟,即使發動軍事政變也毫不猶豫,忠實地執行著老毛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

結果和老毛同樣的命運,在晚年不得不在內心承認自己的失敗,當然也一樣,口頭上絕不會認錯。這可能是所有獨裁者的共同性格吧。還要繼續改良嗎?還有什麼可以改良的呢?大部分仁人志士們都看得再清楚不過了。能改的都嘗試過了,再聰明也搞不出什麼新花樣了。所以有人竟然搞起了毛澤東玩兒剩下的什麼唱紅打黑。這種食人唾余的政治弱智,只能成為歷史的笑柄。

剩下的出路只有一條。就是改掉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這只能是革命。而且無論用什麼方式結束一黨專政,都是革命。人民造反是革命;流血的政變是革命。就是機會很小但還有可能的不流血的政變,也是革命。只有改掉一黨專政,中國的大部分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否則很難改掉一黨專政帶來的所有弊病。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