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模式”让中国学到什么(组图)

发表:2011-09-2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实力的秘密在工厂。图为在德国爱登港码头上,一排排崭新的大众汽车等待装船出口海外市场。路透社

除了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有些几十层高的大楼外,德国各地很少有光鲜时髦的现代化高楼。然而,德国的实力在工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吴黎明发自北京 美国最喧闹的,可以说是纽约证交所里大声叫嚷着的交易员;而德国,则是工厂里机器发出的整齐有序的金属沙沙声。这是德国与美国经济的两幅不同面孔。

2003年11月,当笔者远赴欧洲常驻时,世界都在高呼“学习华尔街”,以美国为代表的“盎格鲁·萨克逊”模式风头正旺;2009年底,当笔者收拾行囊准备离开欧洲时,西方大多数国家依然没有走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阴影,只有德国例外。

如今,在西方大的经济体中,美国、英国等大国仍然在与衰退作斗争,而德国经济则被西方媒体称为“一枝独秀”,“德国模式”重新得宠。若非德国经济这根“定海神针”,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已经把欧洲带入灾难的深渊。

那么,为何“德国模式”能抵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击,依然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呢?答案就是蕴藏在机器的沙沙声中——实体经济的胜利。


还有人不认识这个标志吗

德国的实力在工厂

谈及德国,人们马上就对奔驰、宝马、大众汽车、克虏伯的枪炮如数家珍,对西门子、大众、拜耳、巴斯夫等大企业如雷贯耳。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7家在德国。

德国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欧洲头号经济体,其经济总量占欧盟总量的三分之一,可谓是欧洲经济的“发动机”。德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其工业制造业占GDP的29%,成为其经济的“脊梁”,带动了相关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德国的精密机械、制药、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环保产业闻名于世,德国的产品以质量可靠著称。去德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往往会带回菲斯勒的锅、双立人的刀。

正是由于制造业的发达,面积与中国云南省相当的德国,虽然自然资源匮乏,但自2003年开始成为世界头号出口大国,一直到2009年才被新崛起的“世界工厂”中国推到世界第二的位子。

初到德国的中国人可能有些失望,这么发达的国家怎么没有上海浦东那样的高楼大厦?的确,除了金融中心法兰克福有些几十层高的大楼外,德国各地很少有光鲜时髦的现代化高楼。但是,笔者不止一次告诉来访者:“德国的实力在工厂。”

记得2008年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访问德国时参观大众汽车,笔者随行全面见识了德国汽车工业的力量。大众汽车总部位于德国中北部的沃尔夫斯堡,这个只有十几万人的小城是个汽车城,其核心就是大众汽车工厂。令人惊讶的是,大名鼎鼎的大众汽车总部只是一栋褐红色十几层大楼,紧邻其装配车间,与国内一些企业总部相比,太寒酸了。

之后,我们坐小巴沿着生产流水线走,初始时见到的是一块块钢板,出去时已经是一辆辆成品汽车,中间我们居然转了2个多小时,可见其规模的庞大。看到一望无际繁忙的生产线,机械手在不停地工作,工人在一丝不苟地操作,笔者似乎感到了德国工业的脉动与力量。

后来,笔者又参观奔驰公司、空中客车汉堡组装线、数万汽车待运的不莱梅港和巨轮云集的汉堡港,都有着同样震撼的感觉。


法兰克福,有文化也有工业

小城镇里藏龙卧虎

与英国和法国经济中心绝对集中于首都,中国经济中心集中于首都和沿海不同的是,德国产业分布平衡,没有一个傲视群雄的经济中心。

在德国首都柏林,德国排名前100名的大企业,只有3个将总部放在那里。德国的东南西北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经济。比如,西部鲁尔区是著名的重工业区,炼钢、船舶制造、机械制造等,大名鼎鼎的克虏伯就在这里;中西部的法兰克福是金融中心,云集了德交所、欧洲中央银行和全世界的银行分部;西北的不莱梅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转运港,汉堡港是欧洲第二大港,还是德国的“媒体之都”;东部的德累斯顿和莱比锡以光学仪器、精密机械制造出名,中部汉诺威的会展经济举世闻名,更不用提南部的慕尼黑和斯图加特了。而且,许多大企业不仅遍布全国,而且不喜欢扎堆在大城市里,比如大名鼎鼎的贝塔斯曼集团的总部居然放在一个名为居特斯洛(Gütersloh)的小镇,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总部在路德维希港。

拿中国读者熟悉的德国汽车行业来说,大众在中北部的沃尔斯堡,奔驰在西南角的斯图加特,宝马在南部的慕尼黑,奥迪在中南部的因戈尔施塔特,欧宝汽车的总部中西部的吕瑟尔斯海姆。除了斯图加特和慕尼黑以外,中国读者很少能知道其他三个城市的名字和方位。

毫无疑问,产业平衡分布的好处是方便就业,避免就业人群集中于某几个超大城市,实现共同富裕。记得有一次,笔者驱车前往著名的新天鹅堡,夜宿阿尔卑斯山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邻座喝咖啡的村民说,村子周边的牧场属于德国一家有名的奶制品企业,他就在这个企业的乳品加工厂上班。

正是由于注重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德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与后果也与美国、英国不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的措施是动用巨额资金救助岌岌可危的银行业,导致政府债台高筑,直接导致如今的主权债务问题。德国的救助措施则通过政府补助刺激消费,着眼于维稳实体经济,保证就业。因此,即使在金融危机浪潮最猛烈的时候,德国的民众并没有风声鹤唳的感觉,生活如常。


德国的职业教育可以说冠绝天下

“有同情心”的资本主义

德国实体经济的背后,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支撑。早在1991年,法国经济学家米切尔·阿尔伯特把“德国模式”称为“莱茵资本主义”或“莱茵模式”。与之相对应的是由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打造的“新美国主义”或“盎格鲁·萨克逊”模式。

相比之下,“莱茵资本主义”更讲究社会保障,兼顾公平与效率,不妨称之为“有同情心”的资本主义。

“莱茵资本主义”大致有以下特点:

银行而非证券交易所在金融市场中占有统治地位,银行与企业间关系紧密,股东与管理层关系平衡,企业员工忠诚度高,发达的职业教育保证了高素质员工,市场秩序更为规范。

在“盎格鲁·萨克逊”模式中,企业往往视为一种特殊的商品,而“莱茵资本主义”则视其为一个为之服务的社区;工资待遇上,“盎格鲁·萨克逊”模式完全是市场决定一切,而“莱茵模式”则考虑到资质、资历和工会协商。

在经济学家眼里,莱茵河沿岸国家都可以纳入“莱茵模式”,但具体到德国,还有其典型特点。比如,具有创造活力的科研能力,高度发达的职业教育,工业界与银行界更紧密合作,工会与管理层的协商等。

就拿工会来说,与美英弱势的工会力量和法国强大的工会不同的是,德国的工会与管理层就工资、工作条件的谈判与合作比较顺当,很少发生法国和意大利那样动不动爆发大规模罢工的情况。

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世界知名,这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大量高素质员工。双元制职业教育是一种针对中学毕业生的专业技术人才教育模式,由企业和学校合作开展,为期3年或3年半。

根据要求,学生除在校学习外,还要到企业接受相应的实践技能培训,保证他们在就业之前就具有相应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职业教育期满后,同一行业的学生参加由德国工商协会组织的全德统一资格考试。德国有高达400多个职业需要执业证书。

在德国,实体经济中的许多“蓝领”收入很高,与大学教授、公务员相比并不落下风,高级技工和工程师的待遇更高。因此,整个社会并没有形成“白领”瞧不起“蓝领”的风气。本报记者有一个德国朋友,其孩子正在上一个名牌大学,女朋友是一个普通理发师,家里一点没觉得有什么“般配”问题。

德国的技工工作严谨,细心,技术高超。本报记者曾走进空中客车汉堡总装线,遇到一些在这里培训的中国技工,他们对德国师傅们的技艺赞不绝口,“要求很严”是他们的口头禅。


德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很完备

与时俱进的“德国模式”

毫无疑问,社会保障制度体现了现代社会的“良心”,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但同时应该看到,社会保障体系不是一成不变,必须与时俱进,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辅相成,否则就会“好心办坏事”,甚至沦为“绊脚石”。

社会保障制度常常为人诟病一点是“养懒汉”。在笔者工作生活过的比利时和德国,的确有一些人钻政策的空子,宁愿拿失业金、住房补贴等过日子,挫伤了许多人的就业积极性。在德国,一个有3个孩子的失业家庭每月领到的各种救济、租房补贴等可达到2500欧元(约合人民币22500元),甚至更高。

上世纪90年代两德统一,西德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展到前东德地区,德国经济陷入近10年的低迷。过高的福利保障增加了国家的财政负担,从1991年算起的11年间,德国政府债务整整翻了一番,企业的负担也很重。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上任伊始就提出要进行“痛苦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失业保险金和社会救济金将合为一体,领取者必须无条件接受劳动中介机构介绍的任何合法工作;从2006年起,将缩短失业金的领取期限,以刺激重新找工作的欲望等。

默克尔上台后秉承了这一思路,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比如,金融危机爆发后允许企业消减工作时间,政府对职工收入予以补贴,避免企业解雇员工。总而言之,通过这些与时俱进的改革,德国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实体经济的活力,奠定了应对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等挑战的基础。

继承去年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德国政府预测其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2.6%和1.8%。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德国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实现快速复苏得益于其“良好规范”的经济秩序,这远比“自由放任”的“盎格鲁·萨克逊”模式要得力。(作者曾驻欧6年,其中两年在德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