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的“盛世”“和谐”

作者:凌烟阁 发表:2011-09-23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时候,老师告诉我们,我们的生活是泡在糖水里、浸在蜜罐里,国外的人们仿佛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长大了,才发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似乎是我们自己。如今,我们生活在了“和谐”的社会里,新闻联播也告诉我们是怎样的“和谐”,简直就是生活在“盛世”之下了。

但……时常会遇到些麻烦,上网浏览想搜索点什么,打开时却冷不丁蹦出个“页面载入出错”、“连接被重置”的页面,有时干脆连Google的搜索服务也突然间没了反应。看上去好象是国外网站出了技术故障。但同样还是在大陆,使用翻墙软件去访问时,却发现原来这些个网页很多是可以打开的,那些互联网上的服务也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这个“盛世”的“和谐”政府,似乎有太多不愿让人去触及的地方,有太多背后的故事,有太多的敏感词、敏感日。

可能直到这时,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被和谐”了。

往事并不如烟的日子,却总是显得那么阳光灿烂;血色残阳,竟如同太阳升起般的诡异。一片太平盛世的烟雾缭绕中,影影绰绰闪现的是阴冷的监狱、逃不出的精神病院,还有那血淋淋的被摘器官。

当印度、南美或非洲的网民在Youtube上欣赏影像,在Facebook上结交好友,在Twitter上叽叽喳喳的热烈讨论时,我们只能眼巴巴的想象着。因为我们不能看到世界上最流行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的内容,我们不能到最大的交友网站Facebook上和朋友们分享我们的喜怒哀乐,我们不能在最关注的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表或倾听到只言片语,我们现在甚至不能正常使用Google的哪怕是最基本的搜索服务,我们连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都不如!

广大网民就象被关在铁笼里,当年堂堂天朝帝国的我们,如今沦落到连个正常的网页都可能打开不了的地步。——然而据说我们这儿就是“盛世”,洋溢着一片“和谐”。

于是“翻墙”就成了现今大陆网络的特色词汇,网民们只能靠“翻墙”才能真切的感受到一点外面的世界。

一个政府,手握着全国所有的宣传机构,手握着整个国家的军队,手握着整个经济的命脉,居然还对海外的互联网怕成这样,成天神经质的拉铁丝网、筑围墙。一个政府把持着国家所有的新闻机构还不放心,还想封锁掉所有别的声音。就象一个人在家里,穿着厚厚的衣服,把门窗关紧,拉下窗帘,然后才会感到安全。

真的只有这样,这个“盛世”政府才能生存下去吗?这个“盛世”政府的生存基础真的那么薄弱吗?怎么会对本国的人心向背表现的那么没有自信呢?

可是,当我们想起当年人们唱着红歌,跳着忠字舞,“早请示、晚汇报”的去“与天斗、与地斗”、铲平孔子陵墓的时候,想起大学同学们在天安门广场的机枪攒射下挣扎的时候;想起权钱一体的高官们挣的是普通老百姓上千年都挣不来的钱的时候,想起老百姓仅仅因为自己的信仰,就失去工作、被投入监狱、甚至被打死的时候,想起老百姓喝着三聚氰胺的牛奶,“被躲猫猫”、“被自杀”,听央视讲它那“真实”的造假故事的时候,才发现一个政府不自信到这个地步还真是有原因的。

但所谓“缺德事”干得太多了,就这么拼命的封锁网络,又怎能使自己因恐惧而发冷的身体感受到多少温暖呢?一个想要靠网络封锁来维持统治的政权,又岂是长久之相呢?

也许将来哪一天我们不再“被和谐”了,回过头来看看这严厉施行网络封锁的、但又荒诞的自称自己是“和谐”“盛世”的时代,多么象绝妙的讽刺!表面的光鲜背后,是那个时期的忠良受辱、小人猖獗,是普通老百姓的苦苦度日、四处伸冤,是那个时期压抑多年的泪水……

所以在这“和谐”的“盛世”里,翻越狱墙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人们津津乐道于翻越那几道高墙的壮举,而狱警则成了被嘲弄的对象。多么的讽刺,但又多么的真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