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闻:奇士异行──借金人

作者:和煦 发表:2011-09-23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甲子之前,随着世局的变化,武侠小说异军突起,如磁石般的吸引住了我们一家八口人!其实我们都喜爱阅读的习性全起源于父亲。父亲总觉得他只有初小毕业,出于补偿心理吧!满心希望他的后代都能受高等教育,只要能读出个名堂来,他就力所能及的培育,同时又在公余之暇以翻阅“线装书”、“章回小说”为消遣,大伙儿自然有样学样!

每次回忆起那段刀光剑影的日子,总感觉特别温馨,总觉得那段时光,使全家人的心紧密的连系在一起,为主角坎坷的际遇鼻酸;为女主人翁如花的面容倾倒;为那扶持正义、打击邪恶的壮举,热血沸腾;为那波诡云谲的构思而叹服!尽管有阅读速度上的差异,年龄大小的差距,可兴致的浓厚度却是相同的!

其实,这些并非神话,也不是作者无根无据瞎掰,那虬髯客、红拂、李靖……等等的侠义行径、一身正气、豪迈干云的气概,以及一诺千金的豪情壮志,让人肃然起敬、引人赞叹仰慕,这些在史书上都有记载,在古籍中经常出现。

他们的表现,恰恰是神传文化中的人文表彰:仁义礼智信、忠君报国、济弱扶倾、志节风骨、豪气重德……等等,传统美德汇聚一身、人伦纲常一肩挑起,以一己有限之力,面对横暴、劫富济贫,救孤苦于水火之中!

只是现代的人啥都不信,非得眼见为凭,因此这些豪情侠行也就不再出现,久而久之,当然成了传说、轶闻与武侠小说里,绘声绘影、加油添醋、怎么解渴怎么来的情节啦!

看看下面一则笔者随手拈来的记载,也不过距今三、四百年而已,那双方初次见面的豪气、不问缘由借金的爽快,以及有借有还、侠义扶助的襟怀,足以让人赞叹有加、心服口服!那不是武侠小说的情节,那是历史真实的展现:

康熙年中,有个图公某,家财雄厚。其母氏八十岁诞辰,设置酒席、大摆宴乐,召集亲朋乡客为母亲祝寿。
  
当晚客人散去,图回到自己私室,打算就寝,而此时却听得屋瓦喀喀作响,声音之大,及于地表。过会儿,有一人打开门扉进入,身躯面貌颀长伟岸,巾、服都是青色,腰间露出白刃,屹立于灯下。

图措手不及,一时惊骇恐怖、面容失色,颤声请问他要干啥。其人说:“据说公有很多精金,姑且先以百两借贷给我,不超过十日定当归还。”图说:“敬领承诺。”回头招呼侍儿取来金子给他,那人就转身出门、一跃升屋而去。图惊异极了,叮嘱家人保密,不得宣扬。
  
过了几天,图自己正在灯下独饮,那人忽然又来了。图赶紧问为何而来,答:“来还金哪。”于是拿出金子归还。图说:“这些金子我当时已经赠与壮士你了,并不用归还呀。”其人笑说:“我也有少许金子,只是不知其品质高下,所以借公的好金比较、衡量一下罢了。并非要掠夺公的金子呢。”

图因而问:“壮士能饮吗?”答:“能。”图即斟满酒杯敬奉。那人立即喝光数觥后辞别,说;“感谢公对我的隆情厚谊。公此时无需用到我,他日若有事,我定当相报。”说完就不见了。图诧异而叹,说:“真是个奇士哪!”
  
过了几年,图因事被定罪在狱中服刑,家中所有资财都藉没入官,妻孥只好各食其力,在身边相随的,只有一个老仆而己。

一夜,有人掀帘进入牢房,解下背负的一个兜囊放置于地,再拜说:“公还认识某吗?”图诧异的说:“我死命回忆,然而怎么也想不起来,忘啦。”答:“我是往昔那个曾向你借贷金子的人呢。”说完立即解开兜囊,取出二套衣裘。并以白金五百两相赠,说:“我知道公如今遭逢困乏,姑且以此相助,同时酬谢公旧时对我的恩德。”

图感激涕泣称谢,说:“义士施惠我于穷途末路,倘若侥幸不死,我该如何回报?敢问您姓字咋称呼?”其人答曰:“我无姓名已久啦。以往曾向公借金,就称呼我为‘借金人’即可。”又说:“囹圄(监狱)门扉看守严密深邃,我这一趟往来,幸亏没有察觉者,公应当审慎保密。倘若泄漏于左右,那么这些金子就非公所能拥有啰。”接着道别而去。

图后来经过赦免出狱,后半生衣食就用那“借金人”赠送的金子终老。

(事据清乐钧《耳食录二编》)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