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超级生态城(组图)

作者:张红樱 发表:2011-09-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东京都临海地区,看似一片普通的工业区,一般人都不会注意它的存在,10年间,却悄然崛起一座超级生态城。去年参加赴日本7人垃圾考察团,有幸拜访此地,看到城市各类废弃物在这里分门别类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很受教益。今年9月5日——9月9日,“北京市·东京都垃圾管理与技术交流活动”在北京举办,日方官员和专家在参观了北京朝阳生活垃圾循环经济产业园(高安屯)后,认为我们的生活垃圾循环经济产业园模式,符合国际上垃圾综合处理、循环再利用的发展理念和方向,运行和管理也是高水准的。鉴于高安屯正在建设发展的进程中,日方又特意向我们介绍了日本这10年重点打造的一个“超级生态城”,以期对北京生活垃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有所启迪借鉴。


此图摘自东京都环境局提供中文版资料

“超级生态城”位于日本东京都临海区域,目前包括中央防波堤内侧填埋场和大田区城南岛,在“超级生态城事业简介”中,看到东京都将在东京都临海地区利用东京都所有土地,开展废弃物处理回收利用设施的完善工作。现在,这里集聚了9家大型企业6种类型的处理设施,东京都环境局废弃物对策部资源循环推进课专设有超级生态城负责人,并专设驻场机构,对生态城事务进行协调监督。

面向未来,“超级生态城”还在发展和扩大,我们瞭解到,这是以解决首都圈废弃物处理问题、促进环境产业进驻以及推动向循环型社会变革为目的,作为国家城市改造项目的一环。东京都为了提高都内处理率、减少最终处理量、推动废弃物问题的解决,将进一步推动先进的高可靠性废弃物处理/回收利用设施的完善工作。

在政府层面,东京都在确保设施建设所需的土地、决定要完善的设施和企业的同时,负责整体计划的推动与协调。关于PCB废弃物的处理业务,则根据《日本PCB特别措施法》、《日本环境安全事业株式会社法》等,由日本环境安全事业株式会社负责对广域处理PCB废弃物的设施进行完善与运营。在企业层面,通过公开招募选择的企业取得东京都拥有的土地,并对设施进行完善与运营。由企业自负责任,筹措资金,并确保业务的盈利性。企业自行办理设施完善与运营所需的城市规划审批、设施许可证等法定手续。

在介绍中,我们也瞭解到,“超级生态城”历经10年,从蓝图变成实景——

2001年3月,东京都知事向国家提出包括首都圈超级生态城构想在内的“首都圈紧急改造的5年10万亿日元项目”。5月,国家设立以内阁总理大臣作为本部长的“城市改造本部”。7月,城市改造本部再设置“零垃圾协议会”,开始研究在首都圈内完善废弃物处理/回收利用设施等。

2002年4月东京都公布“超级生态城事业公开招募要点”,开始公开招募。“零垃圾协议会”公布记载有设施完善应有方式等的最终汇总报告。7月决定并公布超级生态城承建企业。

2006年5月东京都公布“超级生态城事业公开招募要点”,开始公开招募。7月决定并公布超级生态城承建企业。


部分作业区域(2010年考察拍摄)

到目前为止,在中央防波堤内侧地区建造的PCB废弃物处理设施、气化熔融等发电设施已经投入运行;同时,在城南岛地区建造的建筑混合废弃物回收利用设施、废弃信息设备等回收利用设施、食品废弃物回收利用设施、瓦砾类/泥土回收利用设施也投入开始运行。这是一个变废为宝的神奇之地,形形色色的城市废弃物:建筑混合废弃物、PCB废弃物(高压变压器、高压电容器、稳压器等)、废弃信息设备、食品废弃物、瓦砾及泥土……在这里重新回收利用,或者成为再生资源或者产生新的能量。

生态城对于环境的贡献,日本专家总结说:由于设施用地位于产生大量废弃物的市中心附近,因此不仅可缩短运输距离,还可通过超级生态城内的相互补充来实现资源循环,为削减运输以及处理工序中的CO2做出了贡献。同时,通过提高回收利用率,为延长即将达到使用极限的最终处理场的使用期限及保护天然资源也做出了贡献。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