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朗诵毛泽东语录 遭当地军警围殴

输出革命火星四溅

作者:锺波 发表:2011-09-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行一条唯我独革,四面出击,打倒一切的外交路线。“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之说风行一时,外交工作进一步走向反对帝修反的所谓“革命外交”道路。

“中国是世界革命中心”的信念致使一些外事人员采取种种所谓革命行动,与“帝修反”进行面对面的抗争。1967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学欧洲学生69人回国途经莫斯科,在列宁、斯大林墓前集体朗诵毛泽东语录而被苏方军警围攻殴打。国内群众开始在苏联驻华使馆周围游行,红卫兵在北京机场围攻了苏联的准备撤回国的外交人员家属。1月至2月,在北京发生了多起红卫兵围攻捷克、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驻华外交官的事件;一些红卫兵还非法越过国境,到越南、缅甸等国去参加反抗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派的“实际斗争”。

1967年3月20日,林彪在军以上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对世界革命起决定因素。“中国一片红,就等于亚洲一片红”。根据毛泽东指示,林彪这个讲话的录音向全军人员和全国红卫兵播放。中共中央并印发了这篇讲话。林副主席点火,毛泽东煽风,毛泽东夜郎自大的梦想“中国对世界革命起决定作用”被灌输到亿万毛奴的思想中。

1967年11月6日,经毛泽东审阅发表的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编辑部文章《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一文,宣称“世界已进入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由此,外事工作一度突破了内外有别的原则,把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外事活动的一项主要任务。《毛泽东语录》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发行,毛泽东像章也被作为革命的标志输出国外,在一些国家发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人员强迫华侨学生或外国人佩戴毛泽东像章、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口号和个人崇拜的做法,接受“文化大革命”的宣传等事件,引起驻在国的忧虑和反感。[1]

注:
[1]李丹慧:《中苏分裂与“文革”时期中国外交》,北京:《党史研究资料》1997年第1期,第7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