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选择澳洲是一种缘份(组图)

发表:2011-09-29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勇与快乐的手风琴手一起合影。

求学、移民、找工、入籍,这一系列的过程似乎是许多来到海外的华人所要面临的选择,也许每个人最终的目标并不一样,甚至初衷也不一样,他们的生活经历与对海外生活的理解却会给其他人一些启发。9月16日,在悉尼东区威物利(Waverley)市政府举办的新公民入籍仪式上,有一位男性华裔,28岁的王勇(译音)。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勇从中国来到澳洲首都堪培拉的国立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专业,近5年的时间里,他成功地完成了学业、移民、工作、入籍的过程,可以说是顺风顺水。目前他在一家美国驻澳分公司做经济分析师,专门为一些澳洲的公司、银行研究分析亚洲经济,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专业人士。

王勇对加入澳洲公民挺开心:“以前读书的时候,或者是还没有那么强的感受,觉得自己在这边还是一个访客,虽然说也有工作,当得到(入籍)批准的时候,现在就会有一种更多的归属感。”


2011年9月17日,是标志着“澳洲公民日”的第10个周年纪念日,在威物利(Waverley)市的公民入籍仪式上,华裔新公民28岁的王勇(译音)手捧公民证与市长拜茨(Sally Betts)合影留念。

初到伊始 了解澳洲

初到澳洲,王勇并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留下来,他选择既然来了就要去了解这个国家。他讲道:“刚开始时其实不是对这边特别了解,读书的时候是在堪培拉,但每周末都会来悉尼。堪培拉是很不一样的城市,我也很喜欢堪培拉,很适合读书。悉尼是一种生活化的城市,它也有工作的机会。我当时因为不知道是留下、或者是走,这个时候我觉得应该去尝试着去了解这个国家,了解这个社会。

那时的王勇周一到周五在堪培拉上学,感受那种安静的生活,周末他就来到悉尼,去体验大城市的那种氛围,阳光、海滩等等。他说:“我觉得自己慢慢就喜欢上这边吧,澳洲也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国家,因为是不同种族过来的,不会让你觉得是很陌生,大家都是从海外来的嘛。”

融入社会 做出选择

通过在澳洲的生活和学习,让王勇感到这里的人们在人与人之间没有太大的距离,他介绍说:“刚刚的那位是我的邻居,她是从加拿大来的,今天是她加入澳洲公民第 50周年纪念日,我们有着很好的邻里关系,她也是属于选择做了澳洲人(Australian by choice)的那种人,我也把她请来做我的嘉宾。” 王勇提到的这位老人就是记者刚刚给他们拍过照的那位女士,她将一张打印着“自豪,中国澳洲人!”并印有“功夫熊猫”和澳洲袋鼠图案的贺卡作为礼物送给王勇,表示祝贺,看得出这是老人自己的创意。


王勇的邻居老人将自己设计的贺卡送给他作为礼物,上面写着“自豪,中国澳洲人!”并印有代表中国的功夫熊猫、代表澳洲的袋鼠。她给自己的贺卡是:“自豪,加拿大澳洲人!”,印有代表加拿大的枫叶和代表澳洲的考拉,祝贺自己成为澳洲公民第50周年。

王勇之所以选择在澳洲安定下来的原因,他表示是一种工作、生活的平衡。他说:“我觉得就是一种感觉,在这边也觉得像家。我的家人在中国,我也很喜欢中国。现阶段的我,比较适合这边,因为年轻人也还是要有事业,不能懒惰。悉尼或者说包括澳洲,它可以给你一些机会。这边的经济比较好,也不会太辛苦,这是一种工作、生活的平衡,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还是要有事业,做为年轻人还是要打拚。”

事业起步 发挥优势

到海外留学、移民是可以有许多国家作为选择,当问到王勇为什么会选择澳洲时,他感觉就是一种缘份。他说:“我觉得就是一种和澳洲的缘份吧!澳洲可能算是比较适合我吧,从经济上来说,在发达国家当中,她不大,因为她和亚洲挂得很紧,所以机会会有,如果我去了一个非常安定的国家,我不工作了,那样也很无聊,”

他分析了澳洲经济给移民带来的机遇和优势。他说:“澳洲可以让你感到一种经济的脉搏,她也与亚洲各国挂得很近,不会丧失这种经济发展的机会。同时,她也有着西方国家很多很多的优点,再加上她本身的多民族,让我感到是受到欢迎的,很安定、舒服。”

他认为自己来到澳洲将近5年,还算是比较幸运,起步较好的。他说:“那时也没有遇到经济危机。毕业时也面临选择,亚洲国家有机会,澳洲也有机会。

有些中国人说没有机会,这是错误的。在找工作时,有人谈到什么中国人的劣势,语言呀。其实,一定要看到自己的优势,你会讲中文,你自己不觉得什么,对别人来说,就是一个多语言、双语的能力,那就是一个很好的优势。”

良好心态 充满自信

当谈到新移民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心态时,王勇认为应该是自信和包容。他说:“一方面是自信,再一方面,澳洲也是一个很包容的国家,自己也应该有包容的心,就是不要局限在自己的圈子里,这也和自信有挂钩。其实,你身边的人也很可能想了解你的文化,了解你从哪里来?不是你生活你的,我生活我的,沟通很重要。”

王勇感到现在的中国人有很多优势,他们出来前就有很好的学历、工作背景。他说:“我们的起点已经是很不错的,就是需要有一种包容的态度,既然已经来到国外,就要多了解当地的文化,融入这个社会。你可以保持你自己的东西,不必非得吃西餐,就是一种融入。”

他也提出建议:“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留在这边,也不是这里绝对地比哪个地区更好。但是,一旦选择了留在澳洲,我觉得澳洲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国家,看问题要客观吧。有的人很强调一些不好的地方,我们的思想要开阔一些,自己才会走得更远,给自己一个选择,善于交朋友。”

(原标题:新移民的故事:华人公民入籍访谈)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