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对外政策及垄断部门的所作所为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1-09-30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国际关系上来讲,共产党、中共这个政权跟所有的没有价值的、很坏的一些政权、流氓政权,关系都非常好,包括卡扎菲政权、或者是现在还在进行的伊朗政权,这些都是它的好朋友。而这些人最没有我们一般文明的道德价值标准。另外一方面,跟文明社会、进步的国家,像英国、法国、或者美国,尤其是美国,它都发生各种摩擦,摩擦非常厉害。

我们都知道从邓小平跟美国建交以后,美国帮助中国经济发展是无所不用其极,当然美国也是贪图中国的大市场,希望打开这个市场。但是总想到有一些共同遵守的文明原则,在市场上正常运作的一些规范,大家总是要遵守的,这是美国当初对中共的错误估计。

因为中国本来是一个文明的社会,应该不是问题的,它没有想到共产党完全把从前一些旧的道德标准完全放弃了,新的没有,只有一个损人利己。

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在经济上就越来越困难。我说这句话,并不是我在这里自己造的,而是最近看到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北京对美国的商会人员的一个讲演。这个讲演当然也公开发表了。他就是警告美国人,说在中国做生意、在华投资有各种困难、各种阻碍。这都是因为政府故意设的各种障碍,让美国人直接在中国没办法赚到钱,除非跟他们合作、除非听他们的。

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其中包括美国的一些知识产权,也被他们无所不用地偷、抢,政府表面上好像要查,事实上根本就是打马虎眼。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在大陆是赚不到钱的,或者赚钱赚得非常少,或者少数个人、公司赚了钱,整个美国在中国是一筹莫展。

而骆家辉从前做过商业部长,对商业方面非常了解的。所以他指出过去奥巴马上台以后,一直再想给中国打进美国市场各种便利,同时也尽量地减少美国高科技(除了军事方面)运到中国去,都是帮忙的。这个帮忙结果,这两年多,照骆家辉的统计数字,就是中国的商人在美国投资增加了400%;但是在另一方面,美国在中国还是一筹莫展,一切阻碍还是在那里;不但在那里,而且还有新的困难,就是它现在对网络压得太紧,所以美国在那里做生意也很困难了;不但对自己不好,对美国也不利。

所以从这一方面看,美国人认为这是不能忍受的。如果不能改进,那就一方面有利,美国被压倒、欧洲也被压倒。温家宝最近表示要对欧洲加以借钱、经济援助,可是马上提出条件,要欧洲人承认中国的市场是一个可以预测的市场,是一个正常的市场;换句话说,就是中国的货到欧洲绝不能再受任何限制了。所以这完全是一副有己无人的作风,这个作风就表示它在国际上已经没有什么价值标准可言了。像利比亚的事情就可以看出来,它是唯利是图的。

另外一方面,要从国内看,最近也有一个很重要的报道,就是铁道部变成了一个几乎是独立的封建王国了,谁也管不到它。它有自己的法庭,有自己的警察,所以可以横行无阻。因为铁道部有两个部门、有两个身份。一个身份是做生意的,就是各种国有的大公司都在它手上,它的人员超过两百万;换句话说,这已经是到了世界第四个大公司的人口了,两百万的员工。

另外一方面,它又是国家的一个部,所以又可以有官方身份,所以它用官方身份来掩护它做生意、帮助自己做生意,那就更有利了。像这次温州车祸,就充分表露出来。最近有个新的报道在《纽约时报》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铁道部警察随便抓人、随便打人,而且法庭随便判人刑。有一个顾客大概因为冲动之下,打了车上的人,马上就把他抓起来、警察把他抓起来,由它的法庭判刑,判了人家坐三年监牢。你可以想象一个被害人反而受到这样的待遇。

让我们再看看异议分子。异议分子最近被抓,是大家都知道了,尤其是一些律师、作家;而且一抓就是不明不白地关很久,从前还顾及到有多少天之内必须要起诉、不起诉就不行;现在也不管了,所以现在抓起来就是无限制的,有的长、有的短,有的是放掉、有的暂时不放。但是内部情况最近我们才清楚,是最近出来的人告诉我们的。他们现在对异议分子不但是毒打,而且是威胁他们的妻子、儿女;说你要是再如何、如何,我们就要对付你的妻子、儿女。对于这些人,挨打现在也有更具体的描述,都是亲自说出来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