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失新闻制空权 北京高层紧张不安(图)

发表:2011-10-01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据法新社(AFP)9月27日(周二)北京报道,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北京高层领导人正在考虑“文化改革”;分析家们表示,此举旨在加强官方对媒体和互联网上的舆论控制。

新华社报道说,胡锦涛周一主持了一个会议,号召“要掌握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并强调“中国特色”作为该新举措的一部分。

下月中共领导人将要考虑变动的草案细节尚不明了,但分析家表示,他们很可能会收紧北京对报纸、电视和流行社交网站的管控。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传媒专家萧强(Xiao Qiang音译)表示,“所有的文化控制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塑化人的思想,不直接挑战党的统治,接受现状。”

他补充道:“这凸显了(北京)当局对文化领域渐渐失去控制的紧张和不安”。

在过去10年,北京当局一直在鼓励官方媒体提高竞争力,减少对国家补贴的依赖,导致这些媒体为了吸引读者和观众而扩大报道尺度,报道形式更活泼多样。

但这种加大自由度的报道削弱了当局对公众舆论的控制。传媒对当局决策的批评和对共产党的抗命也让北京感到不安。

两年前兴起的微博越来越火,给北京封锁资讯带来了新的巨大挑战,也加重了当局对舆论失控的担心。

香港大学中国媒体项目的David Bandurski指出:“对真正商业运营媒体所具有的影响力和巨大观众群,(当局)忧心忡忡。”

“你真的可以看到官方媒体渐渐失去控制,近几年他们企图重新夺回它”。

为对付流行的互联网和更有弹性的省级节目,北京当局的喉舌央视(CCTV)计划明年重组其具有标志性的新闻节目。

最近央视还将其主要新闻主播换成了两个年轻人。

宣传当局同时给北京最流行及最丰富多彩的报纸《新京报》和《京华时报》更换了领导班子,批评人士谴责这是新闻审查的又一举动。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