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 郭德纲对杠 暗讽艺术价值腐蚀

发表:2011-10-09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两代相声演员姜昆与郭德纲互相暗讽,成为最近艺术圈的笑柄。姜昆质疑郭德纲在道德和伦理上出现问题。对此,郭德纲不仅在网络上回击,更以打油诗回应。外界认为口水仗,历来是娱乐圈的重头戏。但艺术学者认为,需要改革的是制度。请看报导。

9月28号,姜昆参加“2011广州市高级文艺人才理论研修班”讲座中说,“现在郭德纲在网上闹那么多事情,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

郭德纲作了首诗隐晦的表态,诗的开头写道:“楚河两岸硝烟障,从来暗箭起同行”。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认为,现在中国的体制问题,致使同行造成误解,互相打击。

吴祚来:“这个国家应该怎样去保全这个艺术是个很大的一个问题。一个方面是不让人家去分两批,不要让这些有才华的艺术家去当官。或者有在制度上不要去害这些有才华的艺术家。另外,你对于民间艺术家,你如果希望他高雅起来,你应该给他基金扶持。所以国家这个制度,文化政策有很大的问题。需要改革的是制度,这两个人顶吵实际上是必然的,也是没有太大的意义。”

10月3号,郭德纲在单口相声《济公传》的演出中,藉济公之口再度回应此事。当时,郭德纲正讲起济公要给宋高宗和太子治病时,他突然说道,“这时一个太监指着济公说:你道德上有问题!济公回头说:'这是哪个太监说的!”顿时,听出弦外之音的观众在剧场“噫”声一片。

大陆诗人、文化评论家叶匡政认为,郭德纲讲的非常对,本来相声作为喜剧里的一种形式,应该针对社会权力意识批判,才能被民众喜欢。

叶匡政:“因为喜剧里原来包括相声也好,或者各种喜剧的方式,他都会对这种权力的批判,表示对权利的批判、讽刺,对权贵的这种批判,应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在中国里,尤其是这种极权比较浓厚的国度,应该说是它的主要一个方向。也就是讲,民众之所以欢迎喜剧,是因为它们在,我们看的很多声音都有它背后的批判。 ”

叶匡政表示,中国现在为什么相声走向没落,很大一个原因是中共当局维护唱赞歌的演员,打压唱负面的演员。而,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认为,如果艺术家没有为社会贡献真正的艺术作品,就是一种犯罪,是一种失职。

来源:NTD【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