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皇权专制的中国又陷入党权专制

中国大陆现在还没有实现民主政治转型

作者:傅申奇 发表:2011-10-11 1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各地都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这场革命终结了中国几千年的皇权专制,创建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但中国又陷入党权专制的囚笼,并未完成民主转型。

而当今中国必将完成民主转型,这意味着政治从党权变成民权;军队从党卫军变成国防军;法律从摆设和手段变成权威的准则;民众从臣民、即虚假的公民,变成真正的公民;立法、司法和行政权从一党专权变成分权制衡,其关键就是民主政治的确立。

所谓民主政治,按熊彼特在《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与民主》一书中的程序性定义,民主政治的核心程序是人民通过竞争性的选举来挑选领袖;有两个衡量维度,一个是参与度、一个是竞争度。从70年开始的世界民主浪潮第三波中,已经有30多个国家完成了这一转变、或还处在转变之中;今年又兴起了高潮,在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许多国家,发生了民主转型。

事实表明,民主转型的模式和具体路径虽然五彩缤纷,但还是可以用三个大类来概括。第一类,变革;第二类,转移;第三类,自换。

变革通常在体制内改革派占据上风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掌权者在转型过程中起了带头作用,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例如,西班牙、巴西、匈牙利、台湾和前苏联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就是以变革的方式开始转型的。

当政权内部的改革派和保守派相对平衡,反对派力量相当强大、但温和派占主流,各方面都看到谈判是最可行、也最有利的途径,由谈判达成协议、启动转型,导致权力的转移,转向民主。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非、以及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发生了这样的转移。

如果政权内部的改革派太弱、或根本不存在,保守派掌控一切、反对任何变革,不给民间社会的力量以生存空间,反对派的力量以潜在的、隐性的方式存在和结聚、越来越强大,政权力量逐步衰落,直至某一个突发事件引发崩溃或被推翻,自换就发生了。阿根廷、罗马尼亚、东德、突尼斯和利比亚,就是这样的类型。

决定转型类型的关键因素是三项互动。一,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互动;二,掌权集团中改革派与保守派之间的互动;三,反对派中温和派与激进派之间的互动。三种互动中的千变万化,会引起无数种的具体转型路径。

那么,中国究竟会以什么类型完成民主转型呢?具体的路径大体会怎样呢?这是关注中国命运的各党各派、各界人士所关心的、并一直在讨论的课题。我将在以后三次的评论中,来简略谈谈我的看法。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