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种气质向度 发现孩子的天才路(图)

作者:李佩芬 发表:2011-10-1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搜狐)

让小孩学才艺,要考虑孩子的气质与个性来选择。如活动量高的孩子,就相当适合跳舞、游泳、直排轮、桌球、街舞、篮球等户外运动型的动态才艺;规律性与坚持度高的孩子,比较锲而不舍,可以尝试音乐学习……

曾在台湾台北荣总精神部担任临床心理师长达十八年的张黛眉,特别专长于儿童特质评估、教养谘询、亲职教育、儿童与青少年情绪行为问题,以及身心灵成长等领域。

张黛眉长年受邀至幼稚园所,以丰厚的临床经验,揭开孩子“气质”的神秘面纱,并提供实用教养守则,让老师与家长能顺利掌握“因气质施教”精髓。以下是她以专业心理学背景,以及自己孩子上才艺课的亲身经验,所提供的经验分享与建议 :

让小孩学才艺,父母要厘清背后的想法,同时也要考虑孩子的气质与个性来选择。

像我女儿小时候很好动,一开始是送她去上键盘的团体课。这个课程的教学方式,是让家长与孩子都坐在键盘前面,老师在前面示范。但我发现孩子一整节课就是坐不住,不停的从椅子滑到地板上,整堂课下来,我就是不断把她从地板拉回到椅子上坐好。

上满一期,我开始回头省思让孩子学音乐的目的。原始的想法,只是希望她对音乐有基础了解,长大后能有一种抒发情绪的兴趣,但“学习形式”对我来说并无所谓。在原先的才艺班,她在那儿总是捣蛋、不专心,显然不适合。后来,我找到另一间才艺教室,大家席地而坐,孩子躺下来、晃动身体都无所谓。她在那儿就自在、快乐多了,但也同样学会了节奏与五线谱。

这个经验让我体会到,当孩子在学习时,必须考虑个性与气质。同样是学音乐,何必把孩子、自己都搞得非常挫折?

气质:与生俱来的个性

什么是气质?如果我们观察每个孩子,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个性,都有与生俱来、对内或对外的反应模式,我们称之为“气质”。气质使得每个孩子与外在环境互动时会有自己的行为风格,也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反应方式。

在实务上,我们可透过在家观察、与老师讨论,或搭配气质测验等方式,多方面了解孩子。在心理学研究领域,把气质分成九个向度,父母也可以根据这九个层面来思考,根据孩子特质选择适合的才艺班,达到较佳学习效果。

活动量高,适合动态才艺

活动量高的孩子,由于精力充沛,坐不住的情况特别明显,跳舞、游泳、直排轮、桌球、街舞、篮球等户外运动型的动态才艺,就相当适合这类型的小朋友,可让他们有机会发泄过剩体力。

不过要留意的是,“好动”不等于“很会运动”,如果孩子在这些运动项目上表现不如预期,建议家长以培养兴趣、健身为主要诉求,而不是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

规律性或坚持度高,愿意下功夫苦练

规律性与坚持度高的孩子,比较锲而不舍。像音乐这类需要不断重复练习的才艺,规律性高的孩子比较容易获得成功经验。相反的,有些孩子比较乐天,会觉得“人生何必这么辛苦”,很容易觉得不断重复练习很无聊。

趋避性低,需保持学习新鲜感

在气质测验中,“趋避性”是指孩子个性是比较主动好奇,还是倾向害羞退缩。趋避性不同,父母的鼓励方式也会有差异。

天性主动好奇的孩子,总是对新鲜的人事物感兴趣。你问他要学什么才艺,统统都说好;但一段时间新鲜感过去了,又很容易喜新厌旧。

像我女儿就是如此。只要是没听过的乐器,她都很开心愿意接触,但一段时间后就会开始感到没劲。这个时候,若刚好学习进入另一个阶段会换老师,或原来老师要进修而换成另一位老师,她又可以卯起来学。这种孩子,有时换个环境,让她燃起“新鲜”的感觉,才艺课程往往仍能持续。

至于害羞退缩的孩子,接触新事物的第一反应通常都会倾向说“不要”。这种孩子,对于没看过、没吃过的食物往往也比较排斥,这时你可以告诉孩子“吃一口看看,真的!一口就好!”只要让他尝试过一次,觉得“这没什么嘛!”之后就可以很顺。

对这种孩子,建议父母不要因为他一开始说不要,就完全不给孩子机会。我的经验是,别太相信害羞退缩孩子所说的第一句话。先带孩子去观察看看,去了一、两次有熟悉感后,他就会比较放心;或是有哥哥姊姊、邻居朋友陪着一起去,都可以让害羞退缩的孩子乐于尝试新事物。

适应度高,乐于与他人合作

适应度是指孩子面对环境变动时,能否调整自己与外界配合。适应度高的孩子会喜欢与他人一起合作,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或作品;而适应性较低的孩子,比较适合能独立完成、能展现自己个性与主见的才艺课程。

反应强度高,蕴含创作能量

在孩子的气质向度中,反应强度是指孩子天生在言语或情绪反应的表达上是否明显。如同样遇到好笑的事情,有的孩子可以笑得滚到地上去;有的却只是微微笑一下,看不太出来内心的起伏。

通常来说,反应强度高的孩子不太能控制自己,情感丰富,比较具有艺术家性格,适合走艺术创造性的路,因为我们看来没什么的,他的感觉却很强烈。至于反应强度偏弱的孩子,较不擅长表达自己情绪,父母可以寻找一些戏剧表演的课程,诱导孩子透过戏剧表达自己。

情绪本质正向,适合与人互动

气质测验中的情绪本质,分为正向或负向两端。情绪本质正向的孩子,乐观爱笑,通常人际关系较好;情绪本质负向的孩子比较挑剔,很容易看到事情的负面,但也别认为这样的个性完全不好,他会很适合成为名嘴、评论家。

注意力分散度高,适合小班教学

注意力分散度高的孩子,外在环境刺激很容易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也很容易分心。所以为这样的孩子选才艺班时,班级规模与老师上课方式很重要,建议最好找小班制,老师的上课方式最好是活动式,座位与老师的距离比较近的才艺课程型态,降低外在环境对孩子的干扰。

敏感度低,情绪课程是不错选择

敏感度高的孩子,在一般人可接受的范围内,他可能会抱怨声音太大、光线太强,让他们上才艺班时,要特别注意他们的情绪反应;而敏感度较低的孩子,相对来说我们会称为比较“白目”,比较搞不清楚别人的情绪状态。

敏感低的孩子,若是人际关系受到影响,坊间有些情绪、EQ教育的营队或课程,可提供家长参考。

留心观察孩子的兴趣所在

以上这九项气质向度,可帮助父母了解孩子个性与特质;但孩子本身的兴趣在哪里,父母为孩子选择、决定才艺班之前,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就留心观察。

父母要多观察孩子平常做什么事情时,可以做到废寝忘食,完全投入,甚至忘了休息?例如有的孩子非常喜欢画画,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带着画纸与画笔,这可能就是孩子的兴趣或天赋所在。

当然,也有些孩子平常的兴趣表现并不明显,这时建议父母为孩子多多营造接触机会,慢慢观察。例如音感、节奏等领域,往往都是等孩子接触后、老师与同侪相比较后,才比较容易发现孩子的天分所在。

在幼儿阶段,不妨多让孩子广泛接触各种领域;当决定要让孩子上才艺班后,建议家长也多与才艺班老师讨论,共同观察孩子的学习状况,让孩子在适性的才艺学习中,找到足以陪伴他们一生的兴趣。

来源:亲子天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