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文学奖 草根宣战作协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0-13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中国网友举办的“网络矛盾文学奖”在新浪论坛如火如荼展开,不过,此“矛盾文学奖”非彼“茅盾文学奖”,活动宗旨表明要摒弃官方浮夸、虚假的评选策略,力求还原一个自由、真实、公平的网络环境,给民间有才华的人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据悉,2011年9月25日,新浪网友id“矛盾文学”发帖表示,看不惯官方作协评选的“茅盾文学奖”多设门槛、缺乏民意,建议网友分庭抗礼、另辟天地,也开展评选“网络矛盾文学奖”。这个由草根发起的文学奖,被网友认为是无官场的浮华之气,充满自由洒脱的随意。

该建议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围观与论坛版主的关注。版主联系到发帖人“矛盾文学”,转达了新浪另一网友“一载春秋”资助意向:他愿意资助网络矛盾文学奖活动,获奖者至少将获得千元以上奖金,虽然和官办相比遥不可及,但都不是纳税人的民脂民膏。

草根举办的“网络矛盾文学奖”在作品要求中还提到,要充分尊重汉语言的特色和规律,突出原创,反对恶搞汉语言,但具有网络语言特色的,已经存在的被网络普遍认可的网络语言可以使用,比如:给力、神马浮云、恨爹不是刚等等。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此活动规定,专业作家、全国作协会员的作品不在本评奖之列;已经出版的纸质文学文本不在本活动范围;活动范围的作品,必须是网络连载完本的、直面人生,关注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这些草根文学爱好者会乘坐硬座车,手里捧着盒饭,聚集到茅盾先生故乡乌镇,为被冷落的网络现实主义文学这一题材鼓与呼。

作为网络矛盾文学奖评委执行组组长的网友“黑皮四卦”在原创文章“网络矛盾文学奖PK茅盾文学奖,是星星之火”中表示,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过程被网友质疑斥责的诟病不断,单就茅盾文学奖颁奖地的任意改变,让人再一次体会到一个将军一朝天子的权势的力量。当2005年茅盾文学奖评委主席陈建功向世人信誓旦旦地宣布:茅盾先生的故乡乌镇作为茅奖永远颁奖地的时候,陈建功万一没有想到,在今年北京茅奖颁奖的礼堂狂欢后,无形中陈建功成为堂吉诃德一样的网民搞笑。

人民的文学:直面社会现实,关注民意

“黑皮四卦”表示,现在各行各业都口头上喊着听取民意,其实都是权贵们的堂而皇之。本月27日上海地铁再次发生悲剧。在这样的现实社会里,文学应该是直面社会现实,深切关注民生,而主宰当代文学的官作家们是怎样做的呢?他们早就因为曾经的名气向社会邀功请赏了。虽然这个奖是一帮草根写手自娱自乐,奖金只要千元,不过最终是为能搞一次网络文友到矛盾故乡乌镇聚会。谁敢保证这帮草根不是网络文学的星星之火呢?

大陆知名网络写手“秀才江湖”认为新浪组织的“网络矛盾文学奖”是在和官方的茅盾文学奖宣战且胜券在握!他表示:“1、官方的资金雄厚可那是纳税人未必自愿花在这里的钱,民间的资金有限可用的是网友自己的钱并且心甘情愿;2、官方的获奖结果抨击不断,民间的目前看来好评如潮,网友热情澎湃;3、官方的是自弹自唱、自娱自乐、唯我独尊、缺乏民意,从评委到获奖者几乎都是作协主席;民间的是我们网友自己的文学奖,从创意到颁奖都是我们自己商量着运作,觉得哪里不妥可以随时修改,代表着广泛的民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