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俄中太空合作顾虑重重(图)

发表:2011-10-15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理普京(左)10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总理温家宝握手

俄罗斯总理普京说,俄罗斯应加强同中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但俄罗斯航天主管官员表示,同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应小心谨慎。

*普京推动合作 主管官员谨慎*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访华期间曾对中国新闻媒体表示,俄罗斯在太空领域领先,俄罗斯可同中国在这个领域加强合作,这能推动双方在其他高科技领域合作。他特别强调,太空领域可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俄罗斯航天局局长波波夫金这次作为俄罗斯代表团成员曾随同普京一起访华。波波夫金不久前在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表示,俄罗斯应该同中国在太空领域合作。但与此同时,在合作时必须应小心谨慎,特别是在涉及技术转让以及太空高科技领域更应如此。波波夫金承认,这做起来十分困难。

*商业买卖关系*

俄罗斯航天新闻杂志编辑利索夫认为,所谓的俄罗斯同中国航天合作,一般指的是双方之间互相出售一些航天设备,这纯粹是一种商业买卖关系,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共同开发一些航天项目。

利索夫说:“比如人们都知道,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了大量的涉及载人飞行方面的设备,从飞船模型到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穿的特殊宇航服等等。”

*外界所知甚少*

利索夫说,同军火交易相比,俄罗斯同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外界所知甚少。人们更不了解俄罗斯在这个领域向中国出售的究竟是成品设备还是科技。

但利索夫透露,双方的这种太空商业合作是双向的,不仅仅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提供设备,中国也同样向俄罗斯出售一些太空方面的器材,比如俄罗斯有关方面正在测试从中国购买的某种航天器。

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皮亚图什金认为,中国的太空项目都是参考俄罗斯科技或是在俄罗斯科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的一些航天专家、宇航员等等都曾在俄罗斯接受过培训。

*合作方式*

皮亚图什金说,中国当然愿意通过共同开发某个项目的方式获得俄罗斯的航天科技和经验。但目前的问题是,俄罗斯是否需要同中国在这种方式下合作。

皮亚图什金说:“我不知道俄罗斯目前在航天领域在多大程度上需要中国的资金。因为现在原油价格仍然很高,俄罗斯资金充足,俄国政府有钱发展航天产业和自己的航天项目。”

皮亚图什金说,如果共同合作开发某个航天项目,俄罗斯的一些航天科技将不可避免会暴露给中国。如果向中国出售成品航天器材,中国同样会仿制。但皮亚图什金认为,仿制航天器比仿制战斗机更困难。

俄罗斯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的航天发展,特别是载人航天项目。中国不久前发射天宫航天器时,俄罗斯新闻媒体都对此做了大量报道。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