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经济学家共享诺奖(图)

发表:2011-10-16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0日,同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纽约大学教授萨金特(Thomas Sargent)(左)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右)。(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欧阳编译报导】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0日宣布,美国经济学家萨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同获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两位教授获奖的原因是他们解释了政府政策的变化如何影响经济。他们的研究课题并不新,但由于目前的全球经济动荡令人对他们的理论产生了浓厚兴趣。

哈佛同期生 明大共事多年

纽约大学的萨金特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席姆斯教授都68岁,彼此认识也有40多年了。他们都是哈佛大学1968年经济学博士毕业生。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两人一直在明尼苏达大学共事,并且合著过一篇文章。

萨金特是土生土长的加州人,他出生在帕萨迪纳(Pasadena),196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本科毕业时,还获得该校当年的最杰出学者奖章。萨金特在明大度过了他的大部分教学生涯。

出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席姆斯1963年从哈佛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5年后又取得该校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先后在耶鲁、明大和哈佛任职,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普林斯顿大学教书。

获奖后斯德哥尔摩一次新闻发布会电话采访席姆斯时,他说:“事实是,当天清早6点我们接到过两次电话,但是,太太找不到通话键,电话断了,我们就接着睡觉了。”

萨金特的太太卡洛琳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说,当得知获奖的消息,她先生非常安静,“我想他是满怀敬畏。他赶着去上课”。萨金特通常从纽约市乘火车去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这学期他在那儿授课。

“我们是统计历史学家”

在10月10日普林斯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萨金特说:“我们基本上是统计历史学家,把过去发生的经济活动梳理梳理,好知道以后的经济怎么走”。1987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麻省理工学院荣誉教授索洛(Robert Solow)说:“在经济学领域,他俩绝对是顶尖人物。他们非常、非常擅于设计出处理经济时间序列的方法,并从中获取信息”。

萨金特的理论,是基于对二次大战之后通货膨胀政策的研究。当时很多国家都执行高通胀率政策。而席姆斯教授的“向量自回归”(VAR)分析理论,曾经被用来检验由中央银行设定的利率,将对经济发生什么影响。简单的说,他们两人将理性预期理论应用到计量经济学,让理性预期实际应用更广泛。

诺贝尔委员会的公告说,“萨金特和席姆斯研发的方法是今天宏观经济分析中必不可少的工具”。虽然他们的研究彼此独立,但是,两人的工作却是互补的。

1999年预见欧元危机

席姆斯1999年曾经就欧洲货币联盟问题写过一篇学术论文,称这个联盟的“基础不稳定”。他预言,使用欧元的国家将面临困难,因为他们虽然使用统一货币,并创建了欧洲中央银行,但并没有统一的财政权威,也无权发行债券或征税。欧元区各国原先各自使用的货币被欧元取代,现在欧元区已有17个成员国。

萨金特在普林斯顿的新闻发表会上表示:“从经济理论来看,欧洲和欧元并没有出现什么新问题──难的是政治。”

他说,“在1780年代,美国经济简直瘫痪”,最初的13州仍是主权政府,每个都能各自征税、印钞票。与此同时,新生美国的中央政府非常薄弱,尚未成立中央银行,也还没有征税权。

“听起来有没有很耳熟?他们(州)和中央都有各自的债务。就像欧洲债券,他们也发行高折扣债券。”萨金特指出,美国13州在1787年联合,把各自的债务整合在新联邦政府下,并允许联邦政府征税偿付债务利息。这段历史就是为欧元区指引迷津的明灯。

解决经济动荡 “没有简单答案”

在普林斯顿的记者会上,当有人问起他们对美国政府经济政策走向有什么评论时,萨金特教授说,美国的财经政策是可持续的,但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确定是因为人们不知道哪些承诺(社会安全、税收、福利、医疗补贴)会首先被打破。其实追根究柢就是政府预算节制的问题。”

面对全球经济动荡的难题,席姆斯教授表示:“我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但是我觉得,那些我运用的、萨金特教授研发的方法,是找到摆脱这个烂摊子出路的着力点。”

经济学奖非属瑞典实业家诺贝尔(Alfred Nobel)在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央行)于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评选标准与其他奖项相同,得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150万美元),由瑞典央行提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