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产霸权”还能维持多久?

发表:2011-10-16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周来,美国发出抗议金融霸权的强大呼声,尤其是如火如荼的占领华尔街行动,得到各国广大受害者的热烈响应。在香港,广大民众也谴责金融霸权,但更为痛恨的却是地产霸权。

香港特首曾荫权十月十二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破天荒以超过一半篇幅,就房屋等民生问题,提出了一连串的优惠措施,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推出“新居屋政策”,算是回应了社会上反对地产霸权的声浪。一向被指固执的曾荫权公开承认执政多年推行的房屋政策有“失误”,令香港舆论哗然。

然而,深入解读细节,港府的公屋政策未见新意,新政策可以随时因私人市场改变而停止,而恶名昭彰“地产治港”逻辑仍然被捧为“圣牛”。此外,对于社会上增建公屋的声音,港府施政报告完全不予回应,维持每年兴建一万五千个公屋的水平,至于对单身人士轮候公屋配额严重不足的情况,更是只字不提;特首在施政报告中还摆出有言在先的姿态,说:“当私人住宅物业市场再次能够提供合理价格及数量的中小型单位时,我们会调节该年数,甚至停止兴建。”

据亚洲周刊报道,香港四十平方米以下的小型物业价格自零五年曾荫权出任特首后至今为止,飙升达到百分之一百二十七,每月供楼与收入比例由百分之三十四升到百分之五十,租金在同期内的涨幅也达到百分之六十六,反映社会中层被房屋市场绑架,有房与无房者日益对立的现实,曾荫权政府却一直无视这个现象,拒绝承认社会的住房问题,更一直以尊重自由市场之名,拒绝社会不断呼吁重建居屋的声浪。亚洲周刊评论指出,香港新近推出的房屋措施,“只是换汤不换药,新旧贫穷阶层在房屋市场上的悲歌仍难挥别”。

房屋政策与社会贫富悬殊极具关系,港府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房屋政策达到接近五十页之多,然而正如特首曾荫权强调的“成熟、自由、开放、奉行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贫富差距难以彻底消除”,港府端著“开放市场”之名,行“地产治港”之实,以高地价政策攫取高地产收益,新政,只是新瓶装旧酒。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提出强烈批评,称“全部都只是点点滴滴的,远远未能满足需求,根本不知道民情,对基层市民住屋的关注更乏善可陈,是夕阳政府的表现,草草收场!”

被视为下任特首热门人选的唐英年在曾荫权发表施政报告后,也首次披露他的房屋政策大纲,看来比曾荫权的计划更重视基层,似有借此洗脱他是“富二代”﹑不知民间疾苦的形象。房屋问题将是特首之战的热门题目,且看下任特首是否能扭转“地产治港”的格局,让新旧贫穷阶层都能挥别“房事”囚笼的悲歌。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