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有泡泡怎么办?

发表:2011-10-16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验,在比较忙碌或压力较大的时候,一早起床,上厕所时突然发现,马桶里的小便像新鲜啤酒般浮出一层泡泡,到底小便有泡泡要不要紧?需不需要看医师?

小便有泡泡可以没事,也可以很严重。最重要一点,要鉴别诊断泡泡尿是不是蛋白尿?慢性肾衰竭引起尿毒症,而导致要洗肾的肾脏三大杀手:第一名是糖尿病、第二名是高血压、第三名则是跟蛋白尿相关的慢性肾丝球炎。

由于前两大肾脏杀手都可因为血压或血糖偏高造成不适症状而去求诊,可以及早获得诊断,但是慢性肾丝球炎往往不痛不痒,等到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往往肾脏功能都已经出现大幅衰竭,导致无法挽回的尿毒症而需长期洗肾。

可以早期诊断慢性肾丝球炎的关键在于早期小便检查出现血尿、蛋白尿等些微异常。些许的血尿只是小便的颜色稍微黄一些,肉眼并不容易发现异常,而蛋白尿会出现泡泡就成了很重要的线索,许多早期诊断出慢性肾丝球炎的患者,通常都是因为泡泡尿就医。

不过,泡泡尿不一定是蛋白尿,例如说喝水太少,小便比重过高;或是摄取过多会代谢成碳酸盐食物(例如淀粉类)、磷酸盐食物(例如前一天大鱼大肉吃到饱);过度运动、老化、压力过高、熬夜、男性射精过后,这些都会出现非蛋白尿的泡泡尿,通常是暂时性的泡泡,不会对肾功能造成破坏。

有一个初步鉴别泡泡尿是不是蛋白尿的简单方法就是,尿完后冲完马桶,若泡泡很快被冲走,没有残余泡泡,大致不是蛋白尿;但若是泡泡持续很久,务必要找肾脏科医师做常规的尿液筛检才是上策;第二个方法就是多喝水,若多喝水隔天就没出现泡泡尿,通常不是蛋白尿;反之,若喝水量增加还是持续泡泡尿就要小心了。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