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停工逾1万公里 铁道部求融资

作者:谢雪琳 发表:2011-10-18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东北到西南,从西北到东南,大部分铁路项目都停了。”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据他了解,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

铁路项目大面积停工的现象,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焦虑与担忧。拖欠工人工资引发众多不满,建设单位、供应商则难为无米之炊。

各方都在寻找解决办法。10月12日,铁道部发行了2011年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资金200亿元,用于新建铁路项目。

一位接近铁道部人士向本报透露,铁道部已获得国家拨款、银行贷款共约2000亿元,以缓解铁路建设的资金荒。但这一消息尚未获官方证实。

九成项目涉停工

“我是跑出租车的,最关心的就是高铁什么时候能开通。”说起石家庄至武汉客运专线(下称“石武客专”)的开通时间,高邑县出租车司机老李一脸焦急。

高邑县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南60公里,尚未完工的石武客专,将在这里设高邑西站。

高邑西站距107国道旁的高邑县汽车站8公里左右。今年7月份时,高邑西站站台的建设火热进行,老李每天都能在工地和县汽车站之间跑三四个来回,一个单程15元左右,乘客基本上都是工地建设人员。

但7、8月份以后,大部分工人撤走,他的生意便冷淡了下来。

他把新的希望寄托在当地老百姓俗称的“高铁”——石武客专的开通上,那时应会有更密集的人流往返于县城和车站之间,意味着更多的挣钱机会。

但如今,老李的希望暂时搁浅。

10月14日,高邑西站,白色钢架矗立在高耸的站台上,尚未封顶。站台旁的候车室,也还搭着脚手架,但却不见工人施工。整个工地一片安静,没有任何机器的轰鸣与人员的往来。

“停了好多天了。”工程项目指挥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而停工的原因则是“没有图纸,没法施工”,工人因此走了不少。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站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还剩下站台钢架结构封顶以及候车大厅的装修。

“高铁建设的大形势不太好。”他说,这是停工的大背景。而车站修建什么时候能复工,也仍是一个未知数。10月17日,记者再次致电询问时,该车站仍然处于停工状态。

中国铁路建设正处于“半封冻”状态,石武客专的停工,仅是一个缩影。

中华铁道网在今年8月份对23个铁路建设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今年铁路工程建设仅有三成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占到70%。

王梦恕则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了解,情况比上述调查结果更严峻,正常施工的仅占一成,约九成项目都已停工、半停工或缓建,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

停工缓建,也令不少已建成或在建铁路的开通时间延后。

石武客专原定今年年底开通。但现在,它的开通时间成了一个谜。“今年年底肯定不可能。”上述指挥部工作人员说。

“你能告诉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开通吗?”在记者离开前,出租车司机老李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这个问题。

大河没水小河干

铁路项目大面积停工,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

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在编的工人,都面临停工、拿不到工资的局面。中华铁道网的调查显示,铁路建设一线职工的工资有半数未按时发放。

王梦恕认为这一调查比较符合实际情况。他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停工,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关角隧道工程工地上,临时工已七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自己的工人也有三个月没拿到工资。

他表示,在全国范围内,铁路建设能带动600万农民工就业,以一家三口计算,影响的就是1800万人口的生活。

欠薪导致的一个后果,便是上访的增多。王梦恕表示,自7月以来,中铁集团已发生了2000多起上访事件。

然而,中铁和另一大铁路基建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建”),也各有一本难念的经。铁道部资金紧张,拖欠两大公司巨额欠款。

中铁的中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9.9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3.87亿元。主要原因之一是受国家宏观信贷紧缩政策影响,上半年项目业主普遍资金紧张,特别是铁路项目业主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按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及正常的验工计价款。

中铁建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则为-125.7亿元。

这也反映在了两家公司应收账款的巨资之上。中铁的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其应收账款为907.84亿元。其中基建板块应收账款为822.51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的90.6%,铁路则占去了309.34 亿元。

中国铁建的中报则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公司应收账款为1355.1247亿元。

中铁、中铁建两大公司资金紧张,供应商也拿不到货款。

“我们的货他们突然不拿了,打电话问,他们就说没钱,工地都没在做了。”贵阳融高钢材的蔡女士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为沪昆高铁贵州段提供工字钢,但自8月沪昆高铁贵州段在镇远县羊坪镇停工以来,该公司的生意难以为继。

“中铁没钱,我们也就不供货了,但不给他们供,我们的生意也差了。”她说。此外,该公司为中铁垫付的几百万材料款,暂时也收不回来。

欠供应商材料款的现象,在大部分铁路项目中都存在。王梦恕称,上述西宁至格尔木增建的第二线工程中,铁道部欠中铁十六局约7亿元,其中供应商的材料款占到一半。

铁道部多方紧急融资

王梦恕称,铁路项目停工的主要原因,就是资金短缺。他介绍,在铁路建设资金中,国家投资约占40%,铁道部贷款也约占40%,省市投资和施工单位贷款约占20%。而今年以来,对铁路建设的国家投资和银行贷款都已减缓甚至暂停,导致铁路建设资金紧张。

为了缓解资金吃紧的局面,今年以来,铁道部已在债券市场发行的超短融券、短融券、中票累计金额达1400亿。10月12日,铁道部再发行200亿元债券,其募资总额达到了1600亿元。

在10月11日公布的今年第一期铁路建设债券募集说明书中,铁道部称,本期募集资金将用于4条新建客运专线,包括哈大线、石武线、杭长线、长沙至昆明线。此外,还有新建合福线、大同至西安、云桂铁路、贵广线、兰渝线和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以及新建南宁至广州铁路黎塘至广州段工程、湘桂铁路衡阳至南宁段扩能改造工程。

这些线路都早已获得发改委批复,大多都在近期遭遇了停工、半停工或缓建。

已经停工数日的石武线,也有待这一债券募集资金来缓解压力。公开资料显示,石武线获批复时,其所需总投资为1147.7亿元,此次铁道部拟使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20亿元用于石武线的建设。

与此同时,国家拨款和银行贷款也有望放宽。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人士向本报透露,铁道部已获得国家拨款、银行贷款2000亿元,用于应对当前的紧急状况。但这一消息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