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协委员亿万富翁在美国打官司

发表:2011-10-19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亿万富翁、政协委员张宏伟起诉美籍华人赵竑背信、欺诈和侵吞公司资金案在首都华盛顿的郊外开庭审理。这场标的2千万美元的诉讼案背后有什么玄机?

星期一,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外的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郡巡回法庭开庭审理张宏伟起诉赵竑的民事索赔案。

*亿万富翁雇用庞大律师团*

原告中国东方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宏伟为这次诉讼雇用了5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首席律师约翰·陈(John Tran)在法庭开庭陈述中,指控中国东方集团驻美代表、中国东方公司美国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赵竑在管理美国东方公司和“七角公寓公司”(Seven Corners Apartment LLC)期间,有违反信托责任,欺诈、侵吞公司财务、不当支出等行为。

*原告:诉讼被告求偿2千万美元*

原告律师认为,被告赵竑从1994年10月任职,到2009年8月被免职,在管理中国东方集团公司期间,有大约450万的资金去向不明。原告律师请求法庭判处赵竑赔偿原告2千万美元。

*被告揭露张宏伟要“铲除”赵竑*

被告赵竑的律师莫虎在开庭陈述中否认原告的各项指控。莫虎说,原告的证人没有第一手资料来证实他们的指控,而且他的当事人赵竑在管理张宏伟的美国公司期间,遵照张的旨意,动用公司的钱给中国高官在美国的子女和亲属,以换取这些中国当权者对张宏伟在其生意上的照顾。

莫虎律师特别强调,像张宏伟这样的亿万富翁和政协委员身份,为了区区2千万美元,如此大动干戈地起诉赵竑,是因为赵竑太多了解张宏伟跟中国高官错综复杂的关系。被告律师说,张宏伟控告赵竑的目的就是Silence(封口)、Neutralize (压制)和Eliminate(铲除)。

现任中国政协委员的张宏伟是第一家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中国东方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在2011年中国富豪福布斯排行榜中名列第87名,净资产19亿美元。张宏伟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等高官职务。

赵竑曾在1984年和1992年两度被中国财政部派到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工作,于1994年辞去公职,在美国创立一家投资咨询公司。1994年,赵竑通过同学、中国东方集团公司副总裁关国良结识张宏伟。张宏伟赏识赵竑的国际金融经验,专业知识和人脉,任命他为中国东方集团公司驻美代表、中国东方集团美国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中国东方集团总裁助理。

*跨国商业纠纷增多 美国法律保障公平公正*

旅美中国政论家曹长青认为,随着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投资日益增多,作为中国公司在美国公司的代表,同中国总公司之间的商业纠纷也会时有发生。他认为,中国法制不健全,为党的意志是从,而美国完善的法制,能够保障诉讼案的公平和公正。

他说:“这例的案子如果在美国打的话,比在中国法庭打,更有公平判决的可能性。因为美国法庭基本不受外界其它的影响,尤其不受来自政府高官,其它势力的影响。而在中国就不一样,这个案子涉及到中国官方人物,政协委员,那他就有很多官场的关系,导致这种案件在中国审理,就可能有不公平性,他们通过官方的勾结,背后的操纵,黑箱的运作,可以完全扭曲案件,而在美国审理的话,中国官方的动作就很难介入。”

*政协委员可能首次在美国法庭作证*

在星期的法庭审理中,被告赵竑出庭,原告张宏伟并没有现身。现任美国东方公司负责人孙锦花代表张宏伟出庭。

据披露,持有美国绿卡的张宏伟人已经在美国,于10月5日和6日两天接受被告律师莫虎对他进行的两次取证。张宏伟可能于本月24、25日出庭作证。

本案从10月17日开庭,连续开庭审理三周,于11月4日原告和被告律师做法庭的最后陈述,然后由陪审团最后审议。由9名本地居民组成的陪审团将对被告是否承担赔偿责任做出裁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