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路德金巨雕华府揭幕 中国造起波澜(图)

发表:2011-10-20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湖南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雕塑的马丁路德金雕像,安放在美国华盛顿DC。(摄于2011年10月16日,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彭路综合报导】10月16日(周日),美国著名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雕像在华盛顿DC揭幕,全美各界约5万人参加了这一仪式。该雕像由中国湖南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创作完成,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完成美国重要领袖人物的大型雕塑作品。美国总统奥巴马为雕像揭幕后,接见了雷宜锌。该雕像由中国制造也引起波澜。

一名在丹佛的美国雕塑家艾德·德维特说,如果马丁·路德·金在天有灵,知道他的雕像由共产党政权下的艺术家完成,他在九泉之下岂能安心。

雷宜锌过去曾经雕塑过两个毛泽东像。他在早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应说:“在我心目中,马丁·路德·金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他和毛泽东有很多接近的地方。毛泽东很支持马丁·路德·金,我们中国人从小就读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中国为了支持马丁·路德·金还举行了浩大的声援仪式,北京街头还有游行。毛泽东写了两篇文章支持马丁·路德·金。”

有批评者质问,为什么美国黑人领袖的雕像看上去有点像亚洲人。马丁·路德·金的儿子辩护说,他看过50多个马丁·路德·金的雕像,里面47个并不很像他的父亲,这个由中国雕刻家完成的作品则非常好。

这座高达9米的石雕,用福建的花岗石雕刻而成。其雕刻工作从2006年开始, 大部分在中国完成,最后才运到美国安装。其间耗资共1.2亿美元。由于耗资巨大, 不少美国人质疑为什么不能在美国本土完成。

该项目的执行设计师爱德-杰克迅回应说,美国没有能雕这么大型雕像的艺术家, 也没有能把这些大型石块组合在一起的设备;而中国现在仍在不断雕刻大型的共产党领袖雕塑。来自美国佛蒙特的雕塑家和不少非裔艺术家则否认这一说法。

马丁·路德·金雕像基金会辩解说, 美国本土没有这种花岗石料。但岩石工会(bricklayers union)认为, 美国不仅有这样的石材,如果该雕像在美国完成, 会给疲软的花岗石采石业一剂强心针。

该工会组织曾在8月分发传单抗议“中国制造” 马丁·路德·金雕像。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导, 他们还打算继续抗议,直到一个用美国本土石材、由美国人雕刻的雕像取代现有雕像为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