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的“两岸和平协议”引热议

发表:2011-10-20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马英九总统日前提出未来十年内,规划签署两岸和平协议的竞选政见,引发台湾政坛热烈讨论。周四,马英九进一步主张,与对岸协商和平协议前,必定会经过公民投票程序,通过公投才会展开协商。

马英九周一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抛出在未来十年内,推动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主张。虽然当时附带了“国家需要”、“民意支持”与“国会监督”三项前提,但仍然被民进党及绿营人士批评为“统一时间表”。

周四清早,马英九亲自在总统府主持临时新闻发布会,对于和平协议,明确加上“经过公民投票”的程序。马英九说,如果未来要推动“两岸和平协议”,一定会先交付人民公投,公投未过,就不会推动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另外,倘若早先提出的三项前提,其中任何一项不具备,也不会签署。这代表了政府坚定但审慎的态度。

比起本周一的说法,马英九周四的记者会,明确加入了公民投票的机制。马英九也反复强调,“十年”不是非签不可的时间表,而是强调十年之内,不能回避和平协议的问题,必须开始思考、规划。

记者会上,本台记者问道,在二○○五年连战和胡锦涛共同发表的新闻公报中,签署和平协议必须有“九二共识”和“反台独”两项前提,台湾未来推动的和平协议,也要建立在这两个前提上吗?

对此,马英九回答,两岸关系推动的非常重要原则,就是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台湾是在这样基础上和大陆探讨洽签和平协议问题,如大陆方面无法接受,代表两岸还没有高度互信,“那就再说吧!”

马英九在大选不到九十天时,抛出“两岸洽签和平协议”的主张,引发绿营一片批判。蔡英文以民进党主席身份发表正式声明,强调和平协议有“四个危险”。民进党认为,马英九在此时,抛出未经深思熟虑的两岸和平协议,将使台湾人民面临“牺牲台湾主权”、“改变台海现状”、“危及民主价值”和“破坏战略纵深”等四个危险。

蔡英文说,民进党主张,两岸可以在不设政治前提下,进行政治对话,增加彼此的了解。但对于涉及国家定位的两岸政治协商,应该以“坚持主权、坚持民主、坚持和平”为前提。

此外,在马英九宣示将“通过公民投票”做为洽谈和平协议的前提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蔡煌琅说,民进党对于马英九认同公民投票机制的立场表示欣慰,更欢迎马英九进一步向“台湾前途决议文”的精神靠拢,也就是「“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