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扩展执政资源为十八大造势

作者:丁咚 发表:2011-10-21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将在2012年下半年举行,届时将完成中央领导层集体代际更替,因此是一次格外重要的会议。

从中共建党九十周年开始,执政党实际上就开始了为十八大新领导集体正式亮相而进行的宣传造势活动。它包括了建党九十周年的系列纪念活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及刚刚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按照往例,相信明年的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和秋季开学典礼,也将是中共为十八大造势进行冲刺的良好契机。

外界关注,十八大有三个重要看点:新的政治局特别是常委的人事布局;执政党政治话语体系的变化和“理论创新”;新一届中共中央的施政纲领。前后两者,恐怕要等到十八大尘埃落定后,方能最后定案;唯有中间一种却要循序渐进,在正式提出前,先在广泛范围内征求意见和反响,以作铺垫。

事实上,执政党政治话语体系的变化和理论“创新”,是其重要的执政资源,也是关乎其长期执政的核心要素,难怪如此重视,在大会正式召开一年多前就开始全面拉开了架势。

笔者观察,从目前若干重大活动场合执政党透露的重要信息或者执政党采取的重要举措判断,十八大将会遵循十六大“传统”,对原有的政治话语体系进行重要修正和完善,并在政党理论上再度“与时俱进”,提出新的观点,以此扩大其执政资源,在新的历史形势下,为其长期执政提供合法性依据,增强长期执政的基础。

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执政党最高领导人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在这次大会上,中共首次高调宣示自己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一方面是与台湾当局争夺权力传承正统的“名分”和两岸统一的主动权,表明自己才是辛亥革命的继承者并将之发扬光大,理应在两岸统一中居于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此举更为意味深长的是为自己拓展新的历史资源,创造新的合法性依据,为执政党长期执政争取更广泛的支持。

孙中山为主领导的革命活动,中共长期以来称之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其核心内涵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作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最忠实继承者”,执政党在十八大很可能较十六大提出的笼统的阶级定义更进一步,在实质上转变为“全民政党”。

十六大指出,中共不仅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在当年被认为是一项开创性的表述,十八大或将进一步详述所谓的“中国人民”包含了哪些成分,比如像梁稳根这样的新兴资产阶级。而梁稳根日前接受组织考察作为新一届中委或者候补中委的备选对象,为上面的说法提供了更有力的佐证。

近期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文化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显示执政党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为其长期执政提供舆论保障。会议中执政党提出,“从成立之日起,"中共"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与前文所说执政党从“革命历史”中积极寻求自身执政的资源一样,在意识形态领域,执政党同样雄心勃勃,史无前例地强调它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以此强化其执政资源。

众所周知,在中共早期历史中与所谓的中华文化是以自觉切割为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始创人之一当年就提出要“打倒孔家店”,即是明显例子。中共建政后,相当长时期里,在意识形态领域,对传统文化也是排斥的。然而时光流转,今天,执政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到了如此重要的地位上,甚至甘当其“传承者和弘扬者”,真令人感慨此一时彼一时也。

在执政党最高会议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得如此重要,无疑是将它当作了重要的战略资源,有望于十八大正式纳入新的政治话语体系,作为加强意识形态统治的核心要素之一。

执政党在十八大前夕罕见地从多个角度大张旗鼓地寻求新的执政资源,应该与当前局势下社会矛盾和问题多发并日趋严重化,执政党危机感加剧,具有密切关系。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虽然存在严重的发展不均衡和贫富分化现象,但经济发展较快,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得到了较大提高,则毋庸置疑。在一段时期里,执政党单靠在经济上的成果就可以暂时获得民众认可和支持,这其中还包括初期人民对政治高压的某种历史惯性在内。

但这种情况很快发生了重大变化。单纯的经济资源已经不足以支撑执政党的绝对权威,民众除了对物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贫富分化、区域、城乡不均衡的不满加剧之外,对政治高压的恐惧感逐渐减轻,并萌生了对全面实现政治权利、解脱各种人为约束、享受多元文化的强烈渴望。

当这些不能获得满足甚至遭受某种阻挠的时候,就会呈现为激烈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并通过多种形式积极表达,尤其在互联网等非传统领域,正在形成一个自由言论的弹性空间,从而对执政党构成巨大压力乃至威胁,执政党的政治权威、驾驭能力和长期执政都受到了挑战。

鉴此,执政党在继续大力宣传在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正在侧重于拓展执政资源,从历史、文化等多个维度,抢占政治、意识形态高地,增强统御万方能力,提高合法性基础,不仅为十八大完成权力平稳传承造势,也为其长期执政增添力量源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新浪》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