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电台工会:9成反对政务官员任总编(组图)

发表:2011-10-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工会抗议邓忍光任命的宣传牌

香港电台工会的一项意见调查显示,接近9成的受调工会成员反对港府任命没有新闻从业背景的一位政府官员执掌香港电台。

香港电台(RTHK)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刚刚发布的意见调查显示,88%的受调员工反对政务官邓忍光出任香港电台总编一职。

香港电台工会本星期向该台近600名员工发出问卷,征询对港府委任邓忍光出任港台总编的看法。在员工回复的309份问卷当中,274人表示反对,25人表示支持。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麦丽贞对美国之音表示,工会希望透过意见调查向外界表达工会的立场。她说:

“我们的目的就是收集员工的意见,我们认为这次已经达到了这个目的。员工的意见取向已经非常明显。”

上月中旬邓忍光上任的时候,港台工会曾组织工人在电台总部抗议。他们认为,没有传媒工作背景的邓忍光空降为港台总编,将弱化香港电台的采编自由,加速这家公共电台的“喉舌化”。

《南华早报》报道说,邓忍光是自上个世纪50年代香港电台从香港政府新闻处分离出来后,首位担任该台总编的政务官。此前,邓忍光曾在香港环境保护署和劳工及福利局历任副署长和副秘书长等职。

香港电台是香港的公共传媒机构,由政府出资经营。该电台的约章指出,港台隶属香港政府机构,在财务管制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须遵守适用其他政府部门的所有规则。

邓忍光在上任前曾表示,自己虽无媒体工作经验,但在担任公职期间所受的训练将对于管理香港电台的资源安排、内部协调以及和外部利益攸关者沟通很有帮助。邓忍光还强调,将秉持港台约章有关编辑自主的方针。

香港城市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顾问黄俊东告诉美国之音,港台总编既是新闻报道方针的最终决策者,同时也负责各项行政事务的管理和决策。政府在委任人选时应尽量考虑二者的平衡。

他说:“我想比较公平的说法是,政府应该挑选既有新闻从业背景,又有管理经验的人选。担任这个职位的人应该不仅仅当过记者或者做过传媒,同时也应该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毕竟,这也是一家有600名工作人员的机构。”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本星期进行的意见调查还显示,有51个人,即16%的受调员工建议展开罢工或更多抗议行动。


麦丽贞(右一)组织工会意见调查

对此,香港电台工会主席麦丽贞对美国之音表示,工会将听取各方意见,决定是否采取更多跟进措施。

她说:“不论是工业行动还是其他行动,任何影响我们香港电台制作水准和我们扮演公共广播服务角色的行为,我们都不会进行。”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事务委员会星期五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邓忍光出任香港电台总编的相关事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