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文士抹人善绩 被削除官禄

发表:2011-10-22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陈寿写作有私心,后遇害而死

晋朝的历史学者陈寿,在写作《三国志》的时候,当时的生活遇到了困难,就和丁梁州说:“您若是肯借我一千斛的米.我就为您作一篇很好的传记。”

丁梁州没有答应陈寿的请求,因此陈寿就不替他作传。等到陈寿所写的《三国志》完成之后,大家都讥评讽刺陈寿存心不公,说他写的著作中有问题。后来陈寿竟然遇害而死。

二、文士抹人善绩,被削除官禄

从前,有两个文士,奉命编纂整理江阴县的县志。他们见到旧县志里,记载有两位守节妇人的事迹;认为这些事情平淡无奇,就把这两位节妇的记载,予以删除。

当天晚上,城隍庙里的一位道士,就听到有两位妇人,在向城隍神哭诉说:“我们两个人,一生吃苦守节,死了之后,我们守节的事情,就被记载在县志上,现在却无缘无故的被人给删除了!”

城隍神听了之后说道:“那两个文士,本来是应该可以考取功名的,既然他们隐蔽别人的节义善行,抹人善绩,就应当削除他们的官禄。”两位妇人听了城隍的这番话,向城隍泣谢、礼拜后,就离去了。

不久,这两个文士,听到了那位道士讲述这件事情,就驳斥的说:“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打妄语嘛!”这两个文士,根本不相信因果报应的道理。

但是,到了第二年,这两个文士,果然因为考试的成绩太差,而被夺除廪生的资格,因此抑郁悲愤而死。

三、席匡改命

从前有位名叫席匡的人,遇到一位算命奇准的相士,说他某年就会死。席匡听了之后.感到十分的忧愁。

后来,席匡偶然遇到有人在谈论别人闺门中男女之间的丑闻;就对着那个谈论的人,端坐不语,看上去很义愤。那个谈论的人,心中因而感到惭愧,就停止不再说了。这件丑事,于是就被隐藏、遮蔽起来。

到了相士讲他该死的那一年,席匡不但没有死,也没有生病,也没遇到什么灾难。后来,席医还做了官,升到了台辅。

那个相士,后来知道了席匡的情况,说:“在一座之中,若是有人在谈论或影射别人的丑闻丑行;而我就端坐沉默,以消除他继续再谈论下去,这就是不言之教。席匡在这方面,可以做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延寿和升官,就是神灵给予的善报!”

四、郑瑄避免口过

郑瑄为人简朴沉默,很少说话。他说:“在大庭广众之中,不可以大肆的谈论;这样不但会惹人妒忌,而且还会伤害到别人。因为众人之中,难免会有曾经做过丑事的人在里面,如果谈论到他,那么他虽然是不说话,可是心中就会感到难过遗憾。例如对做官的说:‘当官要清廉!’那么不清廉的官听到了,就会生气。对朋友说: ‘做朋友应该要彼此直心的交往。’那么不直的朋友听到了,就会生气;因为他会认为,我是故意讲给他听的。所以应该少说话,保持和颜悦色的态度。若有人问我问题,我才就他所问的问题回答他,这样或许能够避免口过,不伤害人啊!”

郑瑄所说的这些话,实在是深得处世之道的要诀。

(以上均据《集福消灾之道》)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