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怕微博 女博主获刑9月上诉失败(组图)

发表:2011-10-22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0月20日(周四),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审理维权人士王荔蕻(Wang Lihong音译)“阻碍交通罪”的上诉案。图为庭外,警方带走一女性访民。(图片:美联社)


2011年10月20日(周四),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审理维权人士王荔蕻(Wang Lihong音译)“阻碍交通罪”的上诉案。图为庭外,王的儿子齐健翔(Qi Jianxiang音译)用手机朝一名给其摄像的警察录像。(图片:美联社)


2011年10月20日(周四),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审理维权人士王荔蕻(Wang Lihong音译)“阻碍交通罪”的上诉案。图为庭外,王的儿子齐健翔(Qi Jianxiang音译)对传媒记者发言,同时用手机给周边情况摄像。(图片:美联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据英国电讯报(The Telegraph) 10月20日(周四)报导,今年55岁的王荔蕻(Wang Lihong音译),之前只是一个鲜为人知的活动人士,最近几年她因为宣传(大陆)司法不公、土地强占和地方官员腐败,在网上吸引了大批支持者。

4月份,北京当局因害怕阿拉伯之春登录中国,对活动人士、律师和博客实行严厉打击,其间王荔蕻被捕。9月,她被判刑9个月。她的律师表示,法庭听证过程非常蛮横。

王的支持者称,王被判“阻碍交通”是莫须有的罪名,她只是在福州法庭外和平抗议,支持三名被当局以“污蔑政府官员”为由起诉的妇女。

分析人士表示,王的案子凸显了大陆安全机构对网上表达不同声音所起到的强大作用感到越来越不安。在过去两年,微博的出现令大陆互联网格局出现重大转变,类似推特(twitter)的微博已吸引了2亿用户,它给中国人提供了一个获取信息的新渠道和发声平台,人们可以在那里表达对政府腐败、社会不公和物价上涨的不满。

尽管微博和中国的互联网一样遭到当局审查,但今年发生的几起事件表明,审查已跟不上网民们铺天盖地的呐喊之声。例如,今年早些时候,在温州动车惨案发生后,北京当局试图掩埋列车残骸,微博成了民众表达愤怒的发泄口,也成为社会活动人士鼓励普通民众行使公民权利,站出来参加选举的平台。

由于网上的反对声浪日益增长,当局最近开始严密控制互联网,限制使用假名,并扬言对在网上散布谣言的人予以判刑。上个月,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社论,鼓吹应大力管理互联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造访了新浪总部。

人权人士表示,王荔蕻的遭遇显示出当局对草根活动人士打压的决心。

王的儿子齐健翔(Qi Jianxiang音译)表示,在王荔蕻上诉被驳回后曾去看过王,他和王有过短暂交流。他希望说服母亲申请保外就医,来减少刑期。

齐对电讯报记者表示:“她不同意,因为若要申请保外就医,你须先承认有罪。但我母亲拒绝了,因为她说她没罪。”

包括赵连海(Zhao Lianhai音译)在内的其他活动人士对王的案子表示愤慨。赵的儿子因2008年的(三聚氰胺)毒奶粉患病,在该事件中,大陆有30万孩童受害。赵呼吁为毒奶粉受害的孩子提供补偿,他在去年被以“扰乱公共秩序罪”短暂拘捕,后因网上一片哗然,公众普遍同情,迫使当局妥协,随后赵被以保外就医释放。

赵对电讯报记者说:“这个案子是绝对错的,是当局在犯罪。那么多的人遭遇到不公的对待,只是因为他们讲了真相,包括我。我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尽快改变。那些执法者恰恰是真正的肇事者。他们应该去治理犯罪,但事实上他们总是在包庇罪犯。”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