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感人尸骨 牵手深情相视而眠(图)

发表:2011-10-23 1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对令人感动的千年古尸(网络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意大利考古学家最新挖掘发现一对令人感动的千年古尸,他们发现一对男女尸体面对面摆放在墓穴中,尽管这对尸骸已有1500年的历史,但仍清晰地看到他们手牵着手彼此互视着。

考古学家称,这对男女古尸是公元5世纪至6世纪同一时间墓葬的,墓室地点位于意大利中北部。女性死者戴着一枚青铜戒指,其尸体摆放位置显然面向着这具男性尸体。艾米利亚-罗马涅区考古学监督挖掘主管多纳托-拉巴特(Donato Labate)说:“我们认为他们最初埋葬时是面对面放置的,男性死者脊椎位置表明他的头部在埋葬之后被翻动过。”

这对令人感动的千年古尸是在摩德纳市一次普通的建筑施工挖掘中发现的,考古研究报告已于近日公布。拉巴特解释称,这项挖掘工作存在三层考古区,最深层,在地面23英尺之下包含着古罗马时代的建筑废墟,当时这属于摩德纳的郊区;中间层,在地面10英尺以下掩埋着11具尸骨,而第三层位于该大墓地顶层,存在着7个空墓室。

挖掘工作由考古学家莉西娅-迪亚曼蒂(Licia Diamanti)执行,这对合葬尸骨是中间层11具尸骸的一部分,据迪亚曼蒂称,这种简陋较浅的墓室显示死者并不是非常富有的人,他们很可能是农场居民。

据悉,墓址挖掘地点历史上曾遭受邻近河流Tiepido的多次洪水侵袭,这可能是导致墓葬之后男性死者头颅翻转背离女性死者的原因。这处大墓地被冲积层所覆盖,在这对尸骨上层有七个没有尸骨的墓室。拉巴特说:“这些墓室已空,很可能是在墓室刚建成不久一场洪水将墓室内的尸体冲走。我们猜测在公元589年发生的一次灾难性洪水是导致墓室没有尸骨的原因。”

这两具合葬尸骨保存状况较差,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人类学家乔治-博鲁皮奥尼(Giorgio Gruppioni)目前对这两具尸骨的年龄,俩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死亡原因进行调查分析。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生物人类学家克里斯蒂娜-基尔格鲁维(Kristina Killgrove)说:“在古代,家庭配偶同时死亡合葬的现象并不少见,像黑死病等流行性传染病曾肆虐欧洲,一位家庭成员感染传染病,则会导致其它家庭成员都感染死亡。”2007年,考古学家曾挖掘发现一对合葬尸骨,其埋葬历史可追溯至5000-6000年前,位于邻近意大利曼图亚市一处新石器考古遗址,距离维罗那市以北25英里。这两具尸体是相拥而卧,看上去他们生前感情非常好,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尸体都已腐烂,但仍然两人相依为伴。

拉巴特说:“这两对合葬尸骨相隔五千年之久,同样让人感到一种千年温情,我从事过许多次挖掘工作,但从未如此被感动过。”这对尸骨是相视而卧,两人死后手牵着手,考古学家猜测他们两人极有可能是一对夫妇。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