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养师如母28年 要为老师养老送终(组图)

发表:2011-10-24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年老师就100岁了,宋金萍坐在床边拉着老师的手,问她明年生日想怎么过。


老师双目失明,而且听力不太好,宋金萍坐在床边帮她按摩耳根和太阳穴,并和老人聊聊天。

1956年,44岁的钟炳堃当了宋金萍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让他感受到了慈母般的爱。当年生活困难,钟老师却给了宋金萍自己平时积攒的22元钱。每当饥肠辘辘难以坚持之时,他就拿出几分钱,买一个馒头填填肚子。

当时,年幼的宋金萍就暗下决心:“老师到现在没有结婚,我就要当她的儿子,长大后为她养老送终。”28年来,宋金萍一直坚守着承诺,即便自己年近古稀。

宋金萍与妻子确认恋爱关系之前,就把想赡养钟老师的想法跟妻子说明,并得到了支持。

1983年,宋金萍的女儿1岁,家里分到一处小两居室。他和妻子辗转找到独自居住的71岁的钟老师,将她接回家。

转眼之间,宋金萍一家三口已与钟炳堃一起生活了28年。回顾过往,宋金萍说,“确实也挺累的,特别是自己的年纪也大了。”

令宋金萍觉得异常安慰的是,自己有一位更伟大的妻子,并在二人潜移默化的教导下,他们的女儿也非常懂孝道。

“最重要的是,钟老师能有一个温暖的晚年。”宋金萍说。

 

镜头

“过了年就要100岁了”

10月22日下午2点,99岁高龄的钟炳堃在床上睡午觉,半导体收音机立在枕边,声音很大传出嘈杂的广告。宋金萍走到床边,小心把收音机关掉。

钟炳堃:谁呀?

宋金萍:还能是谁,我呗。别听收音机了,我念个报纸给您听听?

钟炳堃:听不清了。(笑)我都九十几了?(钟炳堃的手在枕头旁边摸索着)

宋金萍:99了,过了年就要100岁了。(宋金萍把她扶起来,从枕边拿起老花镜给她戴上,即使已经失明十几年,钟炳堃还是习惯一醒来就戴上眼镜)

钟炳堃:我1912年生人,马上要100岁了?

宋金萍:是啊。

钟炳堃:我正月生日。宋金萍:对啊,百岁生日您想怎么过?

钟炳堃:我马上要100岁了?我怎么觉得是九十二三呢?反正吧,我觉得像我这样享福的老人不多,真不多。

宋金萍:那就好好享福,活到110岁吧!

钟炳堃:我瘫在床上,心疼你们啊。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