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头”考上校长的秘密

作者:简世明 发表:2011-10-26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位大学同学勤奋向上,唯一的志向就是考上校长。那年暑假拜访这位同学,想不到见了面,却见他咳声叹气,愁眉不展。当晚,同学与他父亲留我用餐,席间伯父气愤的说:“我这个儿子如此努力,论条件、学识都不比别人差,为什么连考七八次校长就是考不上?”同学默默无语,神情寞。

我问:“是笔试还是口试出问题?”同学回答:“是运气差了点吧!像今年又是‘落选头’,仅仅差一分而已!”我马上起身道贺:“恭喜!恭喜!”同学一脸诧异:“我已经灰心丧志,不想考了,有什么好恭喜的呢?”我笑着说:“你仅以些微差距落选,因此,放眼贵县,能赢你的人全都考上了,下一次考试,当真是‘舍我其谁’啊!”同学恍然大悟,拍着头说:“对呀,对呀,你说得好!”他的心情明显从谷底爬升,原本垂头丧气的他,现在则是一副“壮志在我胸”的气概了。

来年校长甄试,这位同学笔试第二,口试第一,最后以总成绩第一名荣登金榜。

另外一名同学考校长的时候,一早的笔试考得相当不理想,下午在口试场外显得十分沮丧,连进考场的勇气都没有了。

这时候,另外一位应考的老师前来招呼:“怎么啦,考试时间都还没到,你的脸色就已经如此紧张了?”同学据实以告:“笔试考得糟透了,我想,口试只是虚应故事,只好明年再来了。”这位老师笑了笑,说:“某某校长你认识他吗?他是我的学长。据说,他当年笔试是最后一名,却以口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校长。你的机会大得很呢!”同学听了豁然开朗,满天阴霾顿时抛到九霄云外,信心满满的步入试场。

这名同学果真一试定江山,当年就考上!

语言的力量真大,一言足以兴邦啊!

问题是我们的孩子懂得这个道理吗?师长们除了常常赞美孩子,也要教导他们善用语言的力量,多多赞美别人才对。

在学校里,往往听到小朋友的对话充满了辛辣的言词:“屁啦!”“你白痴呵!”实在不堪入耳。更多的时候是“取笑”他人,而且无所不用其极。奇怪的是,大多数的时候,被取笑的孩子依旧嬉皮笑脸,即使看得出来心里不舒服,还是得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老师对这个孩子只是稍微提点一下,他就愤恨难平,反应相当激烈,为什么?

那天偶然打开电视,终于找到答案。这些电视上的游戏节目以整人为乐,对参加节目的特别来宾极尽嘲讽戏谑之能事。而这些来宾不但不以为忤,还笑嘻嘻的颇以为乐;有一些政论节目,参加的名嘴各个慷慨激昂,骂人“不遗余力”;还有一些节目请来宾现场烹饪,然后请美食专家毒舌批评,将食物一口口吐在馊水桶里!

也许孩子们不是很明了,但身为大人的我们应该很清楚:电视节目主持人之所以毒舌,一切是为了收视率;上节目的来宾并非没有情绪,而是为了通告费,为了成名;至于名嘴们寻瑕造隙、追杀敌对阵营,根本是他们生存的手段!

孩子们误以为毒舌取笑他人是正常的,言词越是激烈、辛辣,越能博得众人的笑声。为了得到同侪的接纳,被讥嘲的孩子往往跟着傻笑,不敢反抗。这就是语言霸凌的由来。而言语的冲突之后,继之而来的便是肢体冲突。长此以往,校园当然永无宁日。

唉!这些媒体乱象已存在多年,大概很难改变。我们能做的是尽量为孩子选择好节目,或者是在孩子的身旁加以解释。

要能“应对得体”,而不单是“词锋甚健”。不能说而能不说,才是说话的最高境界。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