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限娱令 背后有玄机(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10-26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10月25日,大陆广电总局正式发布“限娱令”,要求上星卫视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黄金档娱乐节目每周不得超过两档。消息引起海外媒体关注,有评论指,广电总局此举是为央视开路;一不小心,可能就变成“文革”。大陆互联网的反应基本是批评。

黄金档周播娱乐节目禁超两档

据《京华时报》26日消息,昨天传说已久的“限娱令”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据各省级卫视证实,国家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要求从2012年1月1日起,34家上星综合频道要提高新闻类节目播出量,其中晚7点30分至10点黄金档,每周娱乐节目量不得超过两档。此外各台必须设一档道德建设类节目。而此前盛传的将限制港台艺人出镜的内容,并未出现在条款中。

意见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娱乐节目的总量进行控制,这其中包括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类型节目,每天19:30至22:00,全国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控制在9档以内,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周播出上述类型节目总数不超过2档。每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每天19:30至22:00播出的上述类型节目时长不超过90分钟。广电总局还将对类型相近的节目进行结构调控。

“限娱令”背后真正动机

中国官方发布的“限娱令”受到海外媒体关注。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6日报导,中国再一次对全国广播电视媒体收紧限制,网上评论对此颇不高兴,互联网上的反应基本是批评。这些新的限令可能意味着一系列热门节目将受管制。

报导说,和欧美一样,中国电视节目也依靠诸如达人秀、相亲、真人秀等来吸引眼球。但中国缺少直面社会现实的电视剧,所以商业节目对这些真人秀节目的依赖进一步加深。房地产题材剧《蜗居》则是一个明显的例外。这部剧引起了为高房价而忧虑的公众的共鸣,一度遭到停播,后来受到官方的批评。

报导引述军事专家、报纸专栏作家赵楚在新浪微博上说:“不要小看这件事,文革就是从批判《海瑞罢官》开始的。所谓文化革命、文化建设如不予抵制,很快就会变成最不文化和暴力的搞人运动。对文化和思想的专政是一切专制暴力的基础。”《海瑞罢官》是1959年的一部京剧﹐在1965年遭到“四人帮”批判﹐说它是在隐秘地吹捧毛泽东的一个政治对手。

报导最后评论,广电总局做此决定之前﹐中共高层官员上周召开会议,其主要议题似乎就是文化问题,而不是很多观察者预料的人事安排问题。着重讨论文化问题的目的,似乎是为了给明年10年一次的领导人大换届造势。

台湾《联合报》26日报导则指,喧腾多时的“限娱令”昨正式颁布,但央视则不受此限。报导说,据了解,该限令背后真正动机,是因大陆各大卫视发展蓬勃,已出现声势凌驾央视局面,而央视需传达政令、为政府包装,逼使广电总局必须出手。

“想把电视台都变CCTV?”

“限娱令”消息传出后,多数大陆网友表达反对意见。其中最令人们担心的,是政府利用媒体的舆论导向控制将进一步加强。

网易北京市网友但尧表示:美国有私人电视台,没有政府电视台。美国有无数报刊杂志,没有一家党报党刊。但是美国的价值观和文化影响力遍及全球。

浙江省杭州市网友nomaoout直批:干脆把电视信号、网络信号掐了算了!大家每天看“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马恩列么思想语录。上海徐汇网友无奈跟帖:以后是只能唱红歌看样板戏跳忠字舞!!

湖南省郴州市网友指出众人担心的问题:是不是想把地方电视台都变成CCTV?问题的关键是:CCTV的新闻,还不如看娱乐节目来的真实。

广西百色市网友yangyulisa:凭什么又让你们定?虽然我不怎么看电视.但看不爽这事.自己内部最TM的肮脏.还来指著别人说邋遢;eko209:CCTV最近收视率下降了不少,广告费也上不去,赶紧找到广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