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与新“文革小组”不敌小悦悦

发表:2011-10-27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决定后,有消息说,中央将成立一个新的领导小组统管文化工作,不再隶属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新机构或定名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称可能是“中央文改小组”,但有人戏称为中央新“文革小组”,与 1960年代的“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相提并论。中央文革小组当年的权力曾凌驾于政治局之上,以煽动“打倒一切、全面内战”为能事。

在中共高层眼中,今次的文化体制改革当然不是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而是着眼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然而,两岁女童小悦悦惨被辗死及 18位路人的冷漠,在文革与文改、国人道德与国家软实力之间引发的联想、争议,令左派所谓文革时期国人道德高尚于今日之说沦为笑谈,令中共高层自吹自擂的有关近年文化建设成果、国家软实力展示毁于一旦,令新文革小组的工作是鼓励创新还是加强管制受到质疑。

小悦悦伤重不治后,有毛派借此批判国人道德水准下降,声称“文革期间决不可能发生小悦悦惨剧”。或许,文革期间助人为乐的风气略胜今日,但当年红衞兵活活打死老师、造反派打死老干部及四类分子的一幕幕,又是如何占据道德高地?

形象广告不敌小悦悦新闻

中共十七大以后,北京斥 450亿美元巨资,在海外宣扬中国文化、宣扬国家软实力,包括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型电子屏幕播出国家形象广告。但是,那些以每小时 15次、每天 300次频率播出的形象广告,相比于屏幕上小悦悦伤重不治的短短新闻,又是如何不堪一击?

新文革小组尚未面世,限娱令已率先登场。但是,限制娱乐节目、增加说教节目,就能提升国人道德水平、避免小悦悦惨剧的重演吗?在一个官员好色好财、救助老翁老妇动辄被反咬一口被法官判罚、官方传媒安于粉饰太平的社会,国人的道德重建,岂是新文革小组能推动的?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