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女记者在京采访遭暴力拦截向中提抗议(图)

发表:2011-11-03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TL记者试图在中关村广场采访

德国RTL电视台总编向中方提出抗议

上周日(10月30日),德国最大私人电视台RTL的驻京记者试图对在北京一个广场举行聚会的教会成员进行采访报道时,遭到中国安全部门的粗暴干涉,该电视台总编就此向中方提出抗议。

德国RTL总编就其驻京记者的遭遇向中方提出抗议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 RTL电视台总编彼得·克罗珀尔(Peter Kloeppel)对中国当局对其两名驻京记者的粗暴干涉提出抗议。

克罗珀尔致函中国驻柏林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参赞,对上周日RTL驻京记者在北京的一个广场上遭殴打拘留一事提出批评。RLT电视台报道说,在该广场经常有一个基督教会的成员举行聚会。该台驻京记者皮娅·施罗尔和另外一位未被透露姓名的同事在现场进行采访报道时遭到公安人员的严重干涉和骚扰,并受到肢体攻击。克罗珀尔在信中说, “我们的一名员工被他们扭住胳膊,受到殴打,眼镜被打落在地并被损坏,伤口血流不止。之后,他被带到一个警察局审问。”

RTL女记者施罗尔自2007年以来就在中国工作。当时,她在广场上被中方安全人员强行拖住,无法追上其同事。在德国大使馆的干预下,她和她的同事才在大约一个小时后被释放。当天夜间,国家安全部的人“多次”将电话打到其私人公寓进行“恐吓”。此外,国安部人员还在半夜突然来访。 RTL电视台总编克罗珀尔要求中国大使馆向北京有关部门通报这一情况,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

德国女记者在京采访遭暴力拦截

上周日(10月30日),德国RTL电视台一位驻华女记者和她的中国助手在北京中关村地区一座广场采访报导守望教会的活动时,遭到警方粗暴对待,后经过德国驻华大使馆的沟通才获得释放。

德国RTL电视台驻华记者皮娅·施罗尔(Pia Schroers)于上周日早晨8点前往位于中关村地区的一座广场。她介绍说,半年来每个星期天的早上,守望教会的成员都在这里举行集会,要求享有真正的宗教自由。她想对此进行报导,却不料在看到守望教会的两名成员被警方带走之后,就连自己的中国助手也遭到警方的粗暴对待。“我的助手被警察殴打,他的眼镜被打落在地,双手被反剪在身后。警察们把他带走了。我想去追,但是被两名警察拦住。他们把我在广场上扣留一个小时。”

施罗尔说,围在她身边的警察并没有向她提太多的问题,而是不断地向她大喊,说她是个“骗子”。他们还指责她出示记者证的速度太慢。施罗尔说,她一直追问她的助手被带到哪里去了,但是警察并不回应。“然后我联系了德国驻华大使馆,使馆又联络了中国外交部,这之后我们才获得了自由,我猜想这是德国使馆提供帮助的结果。”

施罗尔说,她的助手在获释后向她讲述,他被带上一辆公共汽车,车上坐着被警察逮捕的守望教会的成员。“他们被带到一个派出所,之后一个接一个地被审问。他也被审问了半天,手机也被没收了。后来可能是德国使馆打去了电话,警察们停止了对他的审讯,然后把他放了。”

施罗尔说,当天晚上警方给她打过5次电话。由于她没把手机带在身边,所以一个电话都没接到。警方又给她的男友打电话,让男友通知她,第二天早上10点要和助手准时出现在公安局,接受讯问。“警察也跑到我家来。因为我们不在家,所以他们就在信箱里留了个条,让我回家之后跟他们联系。”

第二天施罗尔和她的中国助手被“请”到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她在采访拍摄前没有申请拍摄许可,并告知她,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要提前三天申请许可证。施罗尔说,以前她也经历过被警方扣留,被审问的情况,但是像周日这种这么极端的情况以前还从来没经历过。“当时我并不为自己担心,因为我知道中国的警察在对待外国记者时会谨慎得多,但是我很为我的中国助手担心。因为以前就听说过一些外国记者的中国助手遭殴打的事情。我的助手被释放的时候他们也没有通知我,我很担心他有可能被带到北京郊区的一个什么黑监狱,被关在那里。”

按照中国外交部做出的规定,外国驻华记者不需要申请任何许可证就可以在公共场所拍摄采访,唯一的前提是征得被采访对象的同意。施罗尔说,但是中国的安全部门有着自己的一套规定。她说,自从茉莉花之春以来,“我们要为每一个拍摄,每一次采访提前提交申请,而最终你得不到许可证,你就没法工作”。

今年3月初,十多名外国记者在上海参与报导中国“茉莉花”集会活动时被警方拘捕。当时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发表声明要求中国政府为德国及其它国家的驻华记者提供自由的报导空间。他在声明中说:“我再次要求中国政府确保这些外国媒体代表的安全。继续对记者的采访工作进行限制和阻碍是不可接受的,这样做也有损中国在全球公众中的声誉。”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