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访村官不能死得不明不白

作者:韩青 发表:2011-11-05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觉得上访是条不归路,付出会越来越多,走得也会越来越执着,但原本的问题很难解决不说,还可能让自己受到更多伤害。萧瀚曾说过,“很多人用了十年的时间,把信访变成了信仰”,有些悲壮,但更多的是凄凉。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于是有人说,上访者都是精神病。要么你自己选择怎么死,要么选择让对方怎么死,上访的话就是由对方来选择你怎么死。新化上访村官之死便是对这句话的现实注解。

湖南新化村官游济安6月8日到县政府反映问题后失踪,5天后被发现浮尸江中,尸体肋骨骨折,家属疑其在政府大楼被人殴打致死后抛尸。新化县委办公室对此给出“情况说明”,称尸检报告显示游济安系溺水身亡,否认其生前曾遭殴打。(11月3日《京华时报》)

村官去县政府反映问题,之后离奇死亡,这难免让人想到去年浙江的“钱云会案”,钱云会被碾死后当地村民便将怀疑矛头直指地方政府,这起案件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新化政府要想自证清白,就应拿出更多证据逐一回应家属质疑,而不能摆出一副“不管你信不信”的姿态,只拿一纸“情况说明”回应公众。

家属的质疑集中在三点,一是游济安被抬离县政府时“一动不动”,这是“装死”还是“真死”。想想去年湖北厅官夫人的遭遇——她因上访在省委门口光天化日之下被保安打得“满地找牙”,再看看游济安“找不到领导就不回去”的“偏执”,这很可能让有关领导“大发雷霆”,他在县政府里边有没有因此受到“教训”、被 “给点颜色”的确很难说。二是游济安被抬离后有没有去过镇政府。“情况说明”称4名保安先将游济安送至镇政府,之后他自行离开,且有录像为证。但家属表示,在游济安刚失踪的几天镇领导都说他没来过,只是后来才改口,而录像中看到的也不像是他本人。三是尸检结果为何对游济安“断了两根肋骨”、“脑后有淤血”丝毫没有提及。

可见,上访村官到底死于何因,还需进一步的调查才能确认。在这起案件的多个疑点尚未厘清之前,当地公安便断定“没有他杀因果关系,系生前溺水窒息死亡”过于匆忙。因村官之死被疑与其去县政府上访有关,所以有必要参照“举证倒置”原则,怀化政府只有拿出经得起推敲的证据,才能让自己洗脱嫌疑。

当地政府若问心无愧,至少应该允许家属或代理人调看事发时的全部录像,包括县政府大楼内部和相关路段的监控录像,而不能像现在这样为了让其家属尽快同意火葬,许诺数十万的丧葬费、廉租房等条件。要知道,公共资源是用来保障公民权益的,不是用于给犯案官员擦屁股的。当地政府若与上访村官之死无关,就应尽量满足家属“一查到底”的要求。

和钱云会案类似,怀化上访村官之死的真相亟需尽快查明,否则便可能会伤害政府形象,让官民互信雪上加霜。由于新化政府被怀疑成是作案方,再由他们“自查自纠”已不合适,即便拿出结论家属和公众也不会买账。上级政府应为此成立调查组,而介于此案已成为公共事件,最好邀请一些公众代表和家属的代理律师全程监督,这样调查出的结论才更具公信力。

不知道上访村官游济安阔步迈入县政府大楼时是怎样的心情。据拍摄过多个地方政府大楼“肖像” 的摄影师白小刺讲,他站在政府大楼面前,时常觉得自己是一只渺小的蚂蚁。相信游济安不会这么觉得,因为他敢信誓旦旦地宣称“找不到领导就不回去”,尽管后来还是被保安“一动不动”地抬了出来。如果这次新化上访村官死得不明不白,恐怕更多公民在看到政府大楼时会觉得自己是“蚁族”中一员。

也许这没什么,在一些人眼里,一只蚂蚁、或一群蚂蚁而已,能搞出什么乱子。所以,有条件的蚂蚁才会选择移民,而那些移不出去的蚂蚁只能哀叹,谁让我们是中国的蚂蚁呢?不过,“人类”也别太猖狂了,毕竟,“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而被逼急的蚂蚁多了,也是会咬死惯于俯视和玩弄他们的“人”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