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村长离奇身亡,不信的背后是不透明

发表:2011-11-06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有关湖南新化上访村长游济安“尸现资江”的事情,互联网上吵得沸沸扬扬。6月8日,新化县游家镇佛光村党支部书记游济安前往县政府找领导反映问题,5天后其遗体在资江下游被找到。死者家属坚称游济安系上访期间被殴打致死,并抛尸江中。而新化当地的结论则认为这“只是一个意外”。

据《南方都市报》最新消息,当地几级部门重新启动了游济安死因的调查工作,湖南省公安厅业已派出调查组进驻新化,对游济安死因进行重新鉴定。事件真相如何,到现在为止很难做出判断,但一条人命由存在走到殒灭,个中细节必须尽力使其还原。回顾事件发生的前前后后,死者家属的质疑以及来自互联网的围观,皆应归因到事发后当地仓促给出的结论。案件的诸多疑点成为各种不信任的根源,这甚至已经成为所有突发公共事件的共同病灶。不相信的背后,是早期处理的不透明,甚至不屑于透明,对难以自圆其说的说辞几乎怠于提供起码的证据。

去县政府讨说法的游济安,所留下来的最后影像着实怪异,走着进入县政府十多个小时后,竟是以一种“一动不动”的姿态躺着被抬进越野车的后备厢,这是死者家属坚持“因上访被殴致死”的主要依据。诚然,按照当地有关人士的反驳,“一动不动”并不能得出游济安已死的结论,但这所谓“臆断”确也无法依据政府机构涉事人员的各种说法被证伪。而且,在当时的所谓“科学认定”无法实现、“目击和接触”被垄断的情况下,这份游济安“一动不动”被抬出的视频究竟更多地指向哪个结论?

目前提供的视频资料,难以完全还原游济安死亡前十几个小时的基本轨迹,按照当地警方的说法,沿途视频资料因像素太差等原因“灭失”。但当地村民的说法则是,沿途的视频和图像资料是因为保存期限原因而灭失,即便按照这个只保存15天的说法,游济安“浮尸资江”只是在事发5天后,完全具备视频提取和采集的条件,为何当时并未进行起码的证据保全?这也从一个侧面证实,当地警方除了“意外溺死”一个结论之外,对游济安死亡的其他可能似未做基本调查。一个诡异的细节是,越野车运出游济安有视频佐证,但越野车何时回到县政府却未见证据,这也恰是证明游济安几时被运抵(或者有没有运抵)镇政府的关键一环。而且,一段模糊的影像显示,游济安是活着走出镇政府的,但同样没有视频佐证游济安到达镇政府的时间。死者最后的那段时间,在几个当事人的说法中绕来绕去,各种说法又都随时在修正和变更中。事涉命案的关键细节,各种说法频频变幻,只会徒增人们的揣测。

无论如何,人已然逝去,如何给这条生命的离开提供一个有说服力的结论,考验的不是什么政治智慧和维稳思路,只需要事实真相,也只能是事实真相,要提供严苛的权威调查和完整的证据链。案发后,新化当地一边是草草了结案件调查,一边又惯常开出包括给房子、给金钱、给指标等妥协条件,如此怪诞的作为,只会让人们的各项质疑得到新的依据。

个案演化成为地方官员口中的“网络舆情”,其可能性微乎其微。而在事件并未得到公众密集关注之前,所遭遇的每一个执法细节,其实都更接近于当下每一个普通人的日常感触。上访村长游济安去县政府讨说法,那十几个小时遭遇过什么?按照给出的说法,“整个过程笑眯眯”,也没有冲突发生,可能唯一的冲突只发生在游济安据说在“装死”的“一动不动”间。但这种看似一团和气的场景再现,恰有悖于公民信访现状的一般体验。仓促调查,草草结案,甚至对一个公民的非正常死亡给不出像样的结论,整个调查过程,究竟是在查明真相,还是在完

为什么可以如此草率地面对一起命案,不管它是否最终“有幸”上升成为公共事件?日常生活的遭遇和真相,绝不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公民人身和财产的基本保障,有最起码的常规程序庇佑,有不分情况对待的一体透明和严谨,才是最靠得住的福祉。人活着,让他活得有尊严;人离奇故去,给出一份严苛、经得起推敲的调查结论,这绝非苛求。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